自治区民宗委印发《2020年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自治区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0-09-08 16:53   

近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力争用2-3年时间,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自治区民宗委印发《2020年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2020年自治区民宗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重点做好“十项”工作: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二是营造宣传氛围。在机关制作悬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等壮汉双语固定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氛围,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民族团结意识。

三是开设网站专栏。利用本委门户网站,开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专栏,宣传党的民族和宗教理论政策法规;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等内容。

四是播放宣传视频。利用机关电子显示屏,每日滚动播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视频,让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五是播放主题歌曲。结合工间操活动,通过本委公共广播系统,交替播放一首爱国主义歌曲和一首民族歌曲,增强干部职工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六是开展读书活动。举办主题读书活动,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支部定期学,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人人都懂民族政策,人人都树立民族团结意识,人人都讲民族团结的话,人人都做民族团结的事,人人争当民族团结的表率。

七是举办专题讲座。邀请民族工作方面的专家、领导,举办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讲座,教育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八是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组织民族和宗教理论政策法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以考促学,让每位干部职工熟练掌握民族和宗教理论政策法律法规,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九是办一批实事好事。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活动、为我委结对打造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宁明县峙浪乡派台村、德保县都安乡凌雷村办1-2件实事,积极争取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更多的呼声、诉求、项目能够纳入国家“十四五”两个民族专项规划等,为少数民族群众办一批实事、好事。

十是学唱民族歌曲。利用业余时间,组织民族歌曲学唱活动,让机关干部职工人人都会唱一首民族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