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立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自治区两会精神 审议《关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推进新时代全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 广西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01-28 15:39   

1月26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持召开自治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02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两会精神,研究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听取稳中求进攻坚年“十场攻坚战”指挥部工作推进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审议《关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推进新时代全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广西“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自治区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通起来,按照《关于落实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意见》明确的16个方面、43项重点任务,抓紧制定本单位、本部门的细化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以清单化、项目化、节点化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兑现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要按照“稳、早、实、紧、效”工作要求,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确保“事事有人盯、件件有着落”,涉及多部门参与的工作,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快建立起高效、顺畅的工作协调机制和落实机制,主动与配合部门对接;配合部门要及时向牵头部门反馈落实情况,积极主动配合,不推诿扯皮。自治区相关单位要加强对各市县的指导服务,帮助解决跨领域跨部门跨地区事项,共同推动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要强化督查促落实,实施全覆盖、全过程跟踪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意见并督促整改,将督查结果与绩效考评挂钩,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今年是我区稳中求进攻坚年,打好稳工业保运行、稳投资增后劲等“十场攻坚战”,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要锚定目标,紧盯任务,争分夺秒,抓紧抓实,赶早靠前全面发力。要压紧压实责任,完善机制,明确时间表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施动态考评,强化督查问效,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各指挥长要靠前指挥,深入基层一线,精准指导,做到科学决策、快速决策,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和不确定性。要强化调度、统筹协调,指挥部办公室要牵头抓好日常工作,及时沟通各工作组,加强督促检查,各专项工作组要分兵把守,各组组长要靠前指挥、亲自推动,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打好“十场攻坚战”。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全区民族工作的主线,准确把握广西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大使命,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深入挖掘、保护、传承民族文化,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向广度深度拓展,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