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喜迎党的二十大《三月三》柳州纪实专刊”创作和阅读分享会在南宁举行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2-06-30 17:06    |  作者: 班雪梅、吴玉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新时代民族工作决策部署,全面总结柳州市广西三月三杂志社合作协同宣传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宣传好柳州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真实生动的故事,切实担负起服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29日下午,由柳州市民宗委广西三月三杂志社联合举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喜迎党的二十大《三月三》柳州纪实专刊”创作和阅读分享会在南宁举行。自治区民宗委相关领导,《三月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柳州纪实专刊作者(作家)代表、读者代表,柳州市民宗委干部代表广西三月三杂志社等共30多人参加会议。

出席创作和阅读分享会的自治区民宗委二级巡视员余飞强调,广西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推进新时代全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文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刘宁书记关于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任务要求,增强对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自信心。柳州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全市民族工作的主线,形成了民族工作的典型经验,为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增添了活力,以成绩的取得作为新的出发点,紧紧围绕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目标任务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拓展思路,努力开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工作新局面。柳州市民宗委与广西三月三杂志社共同编辑出版的《三月三》柳州纪实专刊以文学形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为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提供了好的案例、探索了一条新路子。为总结好柳州为什么能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提供了基础,推动了柳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柳州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柳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慧兰分享了柳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验做法。柳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创建工作融入到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项工作都有创新、都有特色、都有亮点、都有成效。国家民委核验调研组用“五个创新”评价柳州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即:创新谋划抓创建、创新载体抓创建、创新融合抓创建、创新治理抓创建、创新引领抓创建。她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三月三》柳州纪实专刊”,“非虚构文学”的方式,生动讲述了柳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和民族团结进步的鲜活故事,获得国家民委评审核验调研组高度肯定,为柳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加分添彩。

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和志作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经验交流发言,他认为全社会、各部门都应该积极参与到创建民族团结工作中来,形成工作合力,营造浓厚氛围,共同推动广西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壮族作家创作促进会会长黄鹏,自治区民宗委咨委、苗族作家贾晔,柳州市作协理事马昌华等6位作家代表分享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创作感受,他们回顾收集资料、采访、创作完成《三月三》柳州纪实专刊的点滴经历,表示采风过程中了解到柳州的民族团结故事让他们深受感动且印象深刻,作家应该有责任、有担当,坚持以人民为创作中心书写时代,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民族工作主线,创作体现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优质文学作品,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见证者和记录者。广西民族报社社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韦秀观,广西三月三杂志社原社长、总编覃祥周作阅读分享发言,他们认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月三》柳州纪实专刊通过文学的样式,艺术化的语言,生动形象的叙述,再现了柳州民族团结进步、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生动画面讲述呈现柳州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故事,丰富了讲好民族团结故事的文本样式,是民族团结故事的诗意呈现。作家们的书写深入柳州市各地萃取了经典写作素材,写出了一批经典力作,洋溢着浓浓的民族团结情和暖暖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大爱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喜迎党的二十大《三月三》柳州纪实专刊”创作和阅读分享会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地方民宗部门综合性民族文化期刊、区内著名作家和读者之间的沟通合作,凝聚了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共识,对构建民族团结进步教大格局、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