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双语双向’ 助力脱贫攻坚”百姓宣讲活动在三江举行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0-09-11 15:27    |  作者: 覃振江、韦崇礼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柳州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2020年9月10日,柳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双语双向’助力脱贫攻坚”百姓宣讲活动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冠小屯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索军出席宣讲活动并讲话,活动由三江侗族自治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建松主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骏驰,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慧兰,市民宗委副主任赵铁、吴大先、刘振中,以及三江县委宣传部、统战部(民宗局)、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林溪镇部分干部群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赵索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市“双语双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取得的成绩。自柳州市“双语双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开展以来,按照“八个有”、“五个结合”的要求,通过多形式多载体的活动帮助扶贫干部提高了利用当地民族语言沟通交流的能力,促进了脱贫工作的开展;帮助部分困难群众提高了利用普通话交流沟通的能力,激发了他们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活动由市委讲师团成员以普通话形式进行宣讲和来自基层的宣讲团成员以当地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他们以极富当地民族特色的侗语故事、讲款、琵琶弹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鲜明主线,围绕助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极具感染力。活动还穿插了现场教学环节,通过侗汉双语主讲人现场和观众学员互动教学,融入抢答内容,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踊跃答题,展示了互教互学、我跟你学你跟我讲的浓厚氛围。最后,参加活动的干部群众还共同体验了民族团结百家宴活动。

通过双语宣讲,互教互学,拉近干群关系,让干部群众进一步加深了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认知,明白了民族团结既是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又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同时也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开展“双语双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坚持把“双语双向”融入到民族团结,融入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形成各民族之间互尊、互信、互爱、互助、互学的浓厚氛围,真正做到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脱贫致富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