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各级宗教工作部门做好春节前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安全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1-27 15:58   


1月25日,自治区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柳宁带队到柳州市天主教堂开展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柳州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吴慧兰、鱼峰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蔡红宇陪同检查。

梁柳宁实地查看各宗教场所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听取宗教场所负责人疫情防控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宗教教职人员生活保障、安全防护等情况,要求各场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响应自治区、柳州市民宗委号召,暂停聚集性宗教活动,严格场所内部人员管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宗教场所要深刻认识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和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柳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毫不松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明确责任,加强监督检查,抓实抓细各项防疫措施,及时堵塞防控漏洞。在坚持落实原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各宗教活动场所要克服麻痹乐观、懈怠松劲、厌战情绪等心理,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筑牢宗教领域疫情防控防线。同时,要做好信众思想工作,做好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外出及返乡的登记管理工作,确保教职人员和信众生命安全。

1月18日,城中区委统战部组成检查组,到城中区三个宗教活动场所进行节前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检查组检查了各宗教活动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和消防设施情况,详细听取了寺庙取暖方式、热水器使用及其目前寺庙运作等情况。检查组指出,一是各宗教活动场所继续严格落实测温、扫码、登记、佩戴口罩等措施,如遇异常情况及时向民宗部门报告。二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暂停各项大型宗教活动,严格控制宗教活动场所的人员进入,并保持室内人员1米的间隔距离。三是加强对信教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提高信教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四是辖区街道、社区及派出所要配合各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好场所日常消杀、场所节前治安和消防安全等工作,做到一旦有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响应、有效应对。

融水苗族自治县绷紧防控弦,守住防控线、加密防控哨,确保全县宗教领域安全及信教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是疫情防控及时再安排再部署。召开了冬季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要求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要求上来,紧盯关键环节,强化责任落实,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扎实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疫情防控及时再通知再提醒。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宗教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宗教活动(民间信仰)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提示》等通知,要求各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宗教活动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不举行迎新、敬香、撞钟等大型聚集性祈福活动,严禁场所内集体性聚餐,严格执行“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同时做好防控物资及生活物质准备。三是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网络。切实发挥基层宗教工作县、乡、村“三级工作网络”作用,压实乡、村“两级责任制”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要求各乡(镇)、村(社区)对辖区内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负责人宣传防控政策及形势,做好疫情防控解释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 四是确保疫情防控落实落地。组织人员对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进行督促检查,察看场所是否严格按照要求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制止私自组织开展宗教聚会活动,确保在融水宗教领域不发生疫情传染事件。

柳城县统战部领导带领检查组重点对凤山开山寺、太平安乐寺、东泉文岩寺、飞鹅寺、大埔基督教堂等宗教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在凤山开山寺,组织宗教活动场所人员学习了《自治区民宗委关于印发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及疫情防控知识,随后对凤山开山寺开展实地检查,重点查看了宗教场所的用火、用电,消防器材的使用和维护,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设置、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检查组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要进一步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内部管理,继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场所消毒工作。要求各宗教活动场所加强对内部人员教育管理,强化防疫责任,保持清洁卫生,定期对场所进行消毒,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1月23日至24日,柳北区民宗局到辖区8个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结合民族团结创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认真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求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务必要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暂停场所聚集性活动,引导信众减少非必要流动和非必要不聚集,建议辖区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尽可能将日常学习转为线上学习,避免人员聚集,并严格做到农村疫情防控“十严格”和疫情个人防控“十严格”,明确责任,积极与辖区党委、政府保持良好的沟通与联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也要深入持久的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贯彻落实好“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

近日,鹿寨县委统战部组成专项工作检查组对全县各乡镇的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安全检查。

检查组重点对全县13个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消防器材配备情况、疏散通道畅通情况以及疫情防控相关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检查。每到一处,检查人员都深入了解相关消防安全措施执行情况和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同时填写鹿寨县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登记表,并要求场所负责人一定要注意活动现场的安全问题,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



来源:鱼峰区民宗局、城中区民宗局、融水县委统战部、柳城县统战部、柳北区民宗局、鹿寨县民宗局 

作者:杨凌、卢陨倩、卢云燕、陈忠德、李海柳、韦巧霜、吴坚峰、刘丽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