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南区“三大举措”推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2-06-21 16:52    |  作者: 苏格真、罗峰

柳南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拓展民族工作领域、丰富活动载体、完善工作机制,以“三大举措推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一、健全机制抓宣传,营造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的氛围

柳南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区、全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各级各部门联动,积极探索“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机制在柳州高铁站、汽车总站和柳州汽车南站等交通枢纽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服务,鼓励支持各族群众到柳州就业创业、居住生活打造一批“石榴家园”“同心文化载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等宣教阵地组建了首批50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导联络员队伍拓宽思路设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版包装螺蛳粉,传播中华饮食文化,讲好一碗螺蛳粉带动各族群众增收致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鲜活故事

二、整合资源建阵地,打造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的平台

积极引导辖区各级各部门构建各民族互嵌式发展结构,通过“党群心连心”“社区邻里节”“美食节”等平台,积极营造各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统战、民宗联合工会、街道、社区、派出所等单位飞鹅商圈共同建设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创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同心圆”品牌,通过政策宣传、志愿帮扶、技能培训、联谊交流、书籍借阅、关爱慰问、法律咨询等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做好服务。不断延伸工作触角,鼓励和引导辖区各单位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开展对口资助帮扶活动加强辖区企业与贫困地区各族群众之间的深情互动让各族群众通过各项活动形成互嵌团结的气氛,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归聚人心送服务,壮大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的产业

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百企行动举办2022年柳州市“民营企业招聘月”暨柳南区“石榴籽就业惠民行动”广泛吸纳各民族就业举办就业培训培训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约300人次,帮助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学习技艺,扎根城市。培育壮大富民产业,推动螺蛳粉产业规模化发展,通过“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让各族群众在各个环节享螺蛳粉产业增值收益打造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40家螺蛳粉及配套企业入驻集聚区,多家企业是少数民族企业家创办,就业人员3000余人,少数民族员工达70%,园区逐步形成了“民族团结——企业发展—职工互助—携手共赢”的强大发展链。 2021年柳南区预包装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达36亿元,带动了上万名各族群众实现就业,走向富裕,成为了推动乡村振兴和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