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制定《“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桂在行动·柳州实践”实施方案》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3-01-13 16:31    |  作者: 覃振江、秦川华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区和全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根据《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民宗委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自治区教育厅 共青团广西区委关于印发<“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桂在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市实际,近日,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团市委制定《“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桂在行动·柳州实践”实施方案》,主要任务是:

、深入开展各族青少年主题交流活动

(一)开展夏(冬)令营活动依托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机制,建立各族青少年跨区域或区域内双向交流合作机制,办好各族青少年学生主题夏令营活动,让我市青少年到东中部地区感受祖国悠久历史和伟大成就,让东中部地区青少年到民族地区感受祖国地大物博和绚烂文化。围绕“进教育实践基地”“进历史文化场馆”“进社会大课堂等活动细化实化夏令营的内容和形式,打造交流活动“套餐”

(二)打造实践基地。在全创建10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和青少年交流基地,在展陈展示、讲解体验、接待服务中进一步突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帮助青少年不断加深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在易地搬迁安置点的广西青空间建设红领巾民族团结快乐‘易’站建成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校外少先队组织示范点1个以上。

(三)开展主题交流活动组织动员广大社会工作者和青年志愿者,充分发挥他们在交流活动中的教育引导作用。广泛开展各族青少年全民健身、体育赛事等交流活动。面向各族青少年科技工作者、文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新生代企业家等群体开展互访联谊、研修培训、参观考察等交流活动,服务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全面发展。

、深入开展各族青少年社会实践交流活动

(一)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每年组织一批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社会实践大调研活动。支持学校依托少先队、共青团、学生党支部、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组织各族青少年共同参加研学旅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等活动,建设10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学生社团,让各族学生了解中华民族、领悟中华文化、深化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解和认识

(二)开展社会实践交流活动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中小学民族班招生工作要求,大力营造有利于各族学生共同学习生活的环境氛围。组织各类院校学生参加民族团结我践行中华民族一家亲等社会实践交流活动,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竞赛,开展讲好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团、队日等活动。

、深入开展各族青少年志愿服务交流活动

(一)开展志愿服务交流活动。广泛开展彰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投身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文化传承、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志愿服务。深入开展民族地区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建立一定规模的千乡万村好青年人才库,提高组织化、规范化、专业水平化

(二)打造志愿交流服务特色项目。培树一批促进各族青少年团结交融的志愿服务组织和社会公益项目支持学校开展符合不同学生特点、各族学生乐于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办好石榴花开新征程青少年中华传统文化交流活动石榴花开成长路”等活动。稳步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等工作优化招募机制。积极选树和宣介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志愿服务活动的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典型。

、深入开展各族青少年手拉手、结对子帮扶交流活动

(一)开展“手拉手”交流活动建立健全城市、学校、家庭、班级、教师、学生等多层次多形式交流合作机制,持续办好跨区域石榴花开一家亲”“书信手拉手”等交流活动深化东西部学校对口支援深入开展千校手拉手交流活动定期开展互动交流。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推进不同地区学校师生共建共享网络学习空间和交流平台不断拓展和丰富各族青少年学生交流渠道和载体。

(二)加强高校学生交流培养依托东中西部高校协作加强高校学生交流培养支持更多我市学生到东中部高水平大学学习。推动就业创业手拉手”,招收更多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学生到我市大中专院校就读,吸引新疆西藏籍大学生留柳开展就业创业交流活动帮助各族青年更新就业观念提高就业创业技能引导联合创业、互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