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柳州市各县区举办迎元宵活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来源: 城中区民宗局、鹿寨县民宗局、柳江区民宗局、鱼峰区民宗局  |   发布日期: 2023-02-09 17:56    |  作者: 卢陨倩、苏哲、廖梦婕、覃玲玲、杨凌


城中区:举办“龙王出游”传统文化活动

2月5日,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柳州龙王出游”在城中区举行。活动当天,“出游”沿途人潮涌动,大家或驻足观看,或兴高采烈随着出游队伍前进,享受传统文化的喜庆,体验浓浓的年味。为确保今年“柳州龙王出游”活动安全有序,城中区坚持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组织联合多个职能部门,对现场安保、沿途交通管理、秩序维护等多个关键方面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充分做好保障工作。

“柳州龙王出游”是以八龙现江传说和柳江为基础,经过多年流传和发展,形成融合柳州传统美食、传统曲艺、传统工艺于其中的春节传统民俗活动,用以寄托柳州各族人民对来年风调雨顺、家国平安的朴素愿望202012“柳州龙王出游”已成功录入第八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鹿寨:包汤圆、猜灯谜…“欢喜闹元宵  幸福过佳节”

2月4日,由鹿寨县妇联主办的“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系列活动在广西梦姿乐艺术学校鹿化总校举行,100组家庭欢聚一堂包汤圆、猜灯谜、赏花灯、叙家常,欢喜闹元宵,幸福过佳节。

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让大家提前度过了一个欢乐、文明、和谐、喜庆的元宵佳节,更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的良好氛围。此次活动在营造浓厚节庆氛围的同时,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群众感受到浓浓的民族团结情。

柳江:中华民族一家亲 喜庆元宵石榴情

成团镇:包汤圆 猜灯谜 庆元宵。成团镇北弓村委会开展推动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暨“庆元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一起包汤圆、猜灯谜,既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丰富了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现新时代乡村文明新风。穿山镇:以棋会友 喜迎元宵。穿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穿山镇上海南亚希望小学、广西柳江柳银村镇银行穿山支行举办“柳银杯”象棋比赛,比赛吸引了各族象棋爱好者踊跃参与。中国象棋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棋盘里车无轮马无疆,楚河汉界,弈动天下,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百朋镇:趣味运动 喜闹元宵。百朋镇工会联合会组织开展“各民族互嵌式发展”趣味运动会。活动共设你划我猜、夹球接力、传送带六个项目,整场活动气氛热烈、朝气蓬勃,洋溢着通力协助的团队精神。趣味运动的开展,展现了各族干部职工的朝气蓬勃、团结友爱的精神风貌。柳邕三小:主题活动庆祝元宵 中华文化浸润心田。进一步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柳邕路第三小学以元宵节为载体,精心设计了“我们的节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寒假实践活动,让孩子在元宵节前后包汤圆、制灯笼、唱山歌、诵诗词,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让中华文化浸润孩子们的心田,又激发各族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怀。

鱼峰区:开展“红红火火迎元宵·喜庆祥和中国年”活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营造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鱼峰区开展“红红火火迎元宵·喜庆祥和中国年”活动。

白沙镇举办“逛古镇·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在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中,舞龙舞狮队伍各展绝技,让居民朋友们沉浸式享受到传统民俗文化盛宴,让新春元宵佳节充满浓浓年味。大龙潭社区在龙潭公园侗寨开展“元宵圆圆心连心,民族团结亲又亲”节日文化活动,大家一同猜灯谜、吃汤圆,话团圆,喜迎元宵节的到来。天和社区举办了“猜灯谜话家风 风清气正度元宵”主题活动,让大家在猜谜的同时,深刻地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家风家训文化魅力。狮山社区开展“猜灯谜·品汤圆·欢乐闹元宵”活动。小志愿者们为辖区老党员及空巢老人送上一碗热腾腾的汤圆。

鱼峰区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元宵节传统文化相结合,寓教于乐,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让各族群众在领略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