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柳州市“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画出最美同心圆”百场大宣讲工作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2-01-18 15:25    |  作者: 苏嘉莉

柳民宗20224


各县区委宣传部各县区委统战部,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党群工作部,各县区民宗局,全市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面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新时代柳州市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讲师团、市民宗委决定联合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画出最美同心圆”百场大宣讲活动,开展宣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切实履行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主体责任,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好,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营造有利条件。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我市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促进我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通过广泛开展宣讲,动员全市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  

二、工作安排

(一)成立柳州市“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画出最美同心圆”宣讲团。市宣讲团由市民宗委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讲师团组建,成员由领导干部、理论专家、市级骨干百姓宣讲员、民族工作者等组成。

宣讲团成员: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

吴慧兰  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市统战部副部长(兼)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兼)

    市统计局局长

陈谨礼  市委讲师团团长

陈劲松  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副教授

全必清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副主任委员

吴书勤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曾惠新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

刘国平  市委党校教学研究室主任、副教授

蓝绍才  市委讲师团副团长、一级主任科员

伍文能  市发展改革委体制改革和政策研究科科长

李广西  柳州日报社副总编、高级记者

周思妍  市委讲师团副团长

    市委讲师团宣讲活动组织科副科长

刘晓洁  市纪委监委驻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

刘德仁  市干部测评与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

黄晓艺  市委、市政府信访局

周柳宁  市公安局鱼峰分局

    市生态环境局

薛婷婷  市自然资源执法监察支队

韦荣梅  鹿寨县初级实验中学

韩文忠  鹿寨县第二初级中学

覃雪磊  柳城华侨管理区

韦君铜  柳城县社冲乡

莫良燕  融安县司法局

    融安县财政局

马忠平  融水县市场监管局

苏碧静  融水镇人民政府

    三江县独峒镇

石均能  三江县林溪镇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北部生态新区分局

陈艾宇  市博物馆

李华盛  市奇石园管理处

    市广播电视台

丘小维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

李艺帆  广西建工集团二安公司

    广西建工集团三建公司

(二)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宣讲团常态化开展百姓宣讲活动。为动员全市各级宣讲团迅速行动起来,通过深入开展宣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六中全会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条例》的贯彻落实结合起来,推动全会精神和党代会精神热在基层、热在群众,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会同各县区(开发区)党委宣传部(党群工作部)、民宗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民族活动场所等阵地,充分发挥市、县、乡三级百姓宣讲员作用,组织开展全方位、广覆盖的宣讲。

(三)举办柳州市“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画出最美同心圆”宣讲培训班。对各基层少数民族语言宣讲团开展培训,进行学习交流、备课试讲,提高宣讲团成员的政治素养和“双语双向”宣讲能力,更好发挥宣讲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势。

三、宣讲安排

柳州市“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画出最美同心圆”大宣讲活动共计安排100场主题宣讲,其中市级宣讲团示范宣讲13场,县区(开发区)共承办87场。实施时间:2022年1月至2022年6月。其中市级示范宣讲于1月下旬开始,2022年6月前结束,主要进各县区、民宗系统单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民族活动场所面对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各级百姓宣讲团的常态化宣讲活动由各县区(开发区)负责组织实施,2022年6月前结束。  

四、工作要求

(一)各县区委宣传部、统战部,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党群工作部,各县区民宗局要高度重视,认真配合做好市宣讲团的宣讲工作。参照市宣讲团的做法,选调当地政治素质强、理论政策水平高、有宣讲能力的理论工作者和有关工作部门的同志组建宣讲团,分赴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

(二)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讲师团、市民宗委会同各县区(开发区)负责组织实施开展的百姓宣讲活动,由各县区宣传部门统战部门与民宗局共同承办,原则上各县区开展不少于8场次,柳东新区开展不少于4场次,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开展不少于3场次,每场次邀请不少于3名宣讲员开展宣讲,宣讲员以市、县两级宣讲员为主体。  

(三)经费由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筹集,不足部分由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补充,级宣讲团宣讲费用统一由市委讲师团统一支付。会同各县区(开发区)深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民族活动场所开展的常态化百姓宣讲活动宣讲费由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统筹拨付各县区(开发区)代支付,请各县区(开发区)认真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并按照有关要求做好经费管理使用。

(四)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统筹做好宣讲活动的宣传报道。各县和柳江区要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柳州市二级组织构架成员单位要及时做好宣讲活动的内容制作和稿件推送。同时,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会同各县区(开发区)从优秀宣讲员中选出优秀课件,制作成网络课视频,通过不同平台推送学习。挑选高质量的信息稿件或视频推送到“一起来宣讲”微信公众号集中展示,投稿邮箱:lzbxxj@sina.COM

通知未尽事宜请联系:市委讲师团宣讲活动组织科,联系电话:2802578;市民宗委办公室,电话:2823036。



中共柳州市委宣  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  

中共柳州市委讲师团  柳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2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