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北区四举措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来源: 柳北区民宗局  |   发布日期: 2020-10-13 17:53    |  作者: 苏欣

今年以来,柳北区采取四项举措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努力形成以点带面、全面创建的工作新局面,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突出顶层设计,强力高位推动。柳北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把民族团结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高位推动创建工作纵深开展。今年区委常委会坚持2次听取民族宗教工作汇报,了解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追加2020年创建工作专项经费21万元,为创建工作“保驾护航”。印发《柳北区落实柳州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柳北区创建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教育基地)方案》《柳北区民族团结进步专项工作绩效考评奖励实施方案》,明确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考评办法。

加强学习培训,深化思想认识。今年利用城区及镇(街道)中心组和理论学习安排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2次,在主体班培训中安排民族工作课程,提高城区上下对民族工作的认识。今年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培训会和推进会3次,对26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开展培训,开展“双语双向”助力脱贫攻坚大培训13次,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及城区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部署创建任务,层层落实责任,进一步把握创建方向、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增强创建效果。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社会氛围。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在“壮族三月三”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期间,充分利用报纸、网络、LED显示屏等媒体,在政府网站开设民族团结进步专栏,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律法规以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强化“五个认同”,引导各族群众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柳北区在辖区开展“云享‘三月三’·壮歌唱柳北”系列活动,组织各镇、街道举办线上山歌会等演出17场(次),组织中小学开展芦笙、渔鼓、舞蹈等线上教学20余场(次),传播抗“疫”知识,倡导健康理念,提振战“疫”决心,维护民族团结。

重点培育典型,发挥示范作用。柳北区把创建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积极选树为柳北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不断引领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先后有7个单位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25人获自治区、柳州市、柳北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个人,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表彰。柳北区在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中,仅2019年至2020年,共创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教育基地)17个,其中入围2020年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核验4个,占全市入围单位的30%,形成了各领域各行业齐头并进、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