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广西柳州:唱支山歌解矛盾 百家唱成一家人

来源: 学习强国  |   发布日期: 2020-10-29 16:36   

套圈夺宝、抛绣球、唱山歌……10月23日,为迎接重阳节,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鱼峰区天马街道大龙潭社区举办了重阳敬老活动,为社区老人送去了温暖与祝福,并以活动为契机,建立“民族话交流角”,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宣传民族团结等各类知识。

大龙潭社区生活着汉、壮、苗、瑶等17个民族的群众,是一个多民族群众聚居的社区。多年来,社区工作人员坚持创新民族工作方式,坚持开展各类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把社区建成各民族守望相助、相敬相爱的幸福家园。大龙潭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社区给各族居民建立了“民族话交流角”。

做活动话家常 邻居像亲人

百家宴一摆,百家成一家。

“大龙潭社区最大的亮点就是活动多,每次都能办得像春节一样热闹,邻里像亲人。”社区党委书记韦庆珍说。

邻里百家宴是大龙潭社区居民最爱的活动,几十张长桌一字摆开,上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民族特色美食,有湖南土家族的腊肉、血粑粑,广西壮族的三色糯米饭、艾糍粑等。“一个地方就能吃到饱、吃个够,并且了解到不同民族的习俗、文化与美食,很过瘾。”社区居民彭希仙开心地说,一系列的邻里活动像一条纽带,把邻里间联系得更紧密,关系更和谐。

一年有四季,社区活动却不分四季,这里每年都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背篓抛绣球、板鞋竞走、拔河比赛等体育竞技活动,还有打油茶、品油茶等民俗活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其中,交朋友,话家常,促团结。

开展一系列民族活动只是大龙潭社区促进民族团结“五个一”的民族工作载体之一。

近年来,大龙潭社区建立了一套社区工作机制,将民族工作与社区工作相融合;打造一条宣传长廊,定期更新民族宣传内容,增强各族居民五个认同;设立一个学习讲堂,带动居民向榜样看齐,互帮互助;搭建一个网络山歌平台,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努力将社区建成各族兄弟姐妹生活的幸福家园。

唱山歌解矛盾 调解“接地气”

唱支山歌听,矛盾化无形。

龙潭路1号大院是一个老旧小区,居民之前每年都会交物业费,但是小区设施依旧残破,为此居民怨气很大,与物业闹得不欢而散。为此,社区开了一场“民情唱谈会”,让居民唱出心中怨气,唱出不满,唱出建议。当双方解开思想疙瘩后,社区工作人员随即为双方拿出解决方案,协调小区自筹经费,成立自建小组自管社区的大小事务,让社区环境越变越好。

“受历史等客观因素影响,社区居民都热爱唱山歌,经常以山歌为载体说事、论理和讲法,所以我们也希望用唱山歌的形式来调解邻里纠纷,化解矛盾。”韦庆珍说。如今,“民情唱谈会”成为社区一张特色名片,基层调解工作更“接地气”,居民烦心事基本能顺利解决。

截至目前,大龙潭社区共调解成功50余起居民纠纷;帮助65户共计317名少数民族居民申请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为7名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小额贷款13万余元;为269名少数民族居民提供免费就业技能及自主创业培训。

“我们还会不定期地开展‘民情畅谈会’,让居民为社区建设、民族团结工作建言献策。”大龙潭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黄丽华说,通过“民情唱谈会”,社区共收集了民情民意近300条,好的建议社区都会积极采纳,让社区居民做家园主人,提升幸福指数。

“畅所欲言,唱得过瘾,矛盾少了,大家都相互关心,互帮互助,生活美满。”社区居民韦福荣为社区“民情唱谈会”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