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公交依托“四个+”成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排头兵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2-05-24 15:30    |  作者: 班雪梅


柳州恒达巴士公司充分发挥公交服务行业资源优势,建成柳州市“石榴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交教育实践基地。通过“党建+创建“浸润+创新”“关爱+互助”“帮扶+就业”,在柳州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践中脱颖而出,荣获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荣誉,成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排头兵”。

党建+创建,“石榴红”教育铸魂把人心力量“聚”起来。

恒达巴士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可持续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并有序推进,自觉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五观”、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的学习。为了营造民族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公司充分利用内部刊物、官方公众号、公告栏、职工大会、车载媒介等多种资源,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工作方针政策,普及民族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增强干部职工“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的理念,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不断提高认识和处理民族问题的能力,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努力营造人人宣传民族团结、人人讲民族团结、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的良好局面。恒达巴士干部职工们在承诺签名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表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你有我有我们”的决心。驾驶员承诺:要当民族团结先锋和优质服务先锋,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和文明风尚的传播者,为擦亮城市文明窗口、铸牢中华民族团结共同体意识做出应有的贡献。

恒达巴士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起来,通过组织开展“民族团结先进班组”“最美公交线路和最美公交驾驶员”评选活动以及道德讲堂、岗位学雷锋、军(警)民共建、志愿服务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大力弘扬让座文化、互助文化、礼让文化、关爱文化等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公交“正能量”屡获各大新闻媒体表扬。据统计,2019-2021年,公交驾驶员文明善举获市民来电、来信、来访、登报表扬达11316起,获主流新闻媒体报道表扬达1281人次,获上级主管部门(市国资委、交通局、集团)表扬58人次,获全国公交系统媒体表扬7次,央级媒体表扬报道8人次,学习强国报道9次。其中,壮族小伙24路驾驶员覃波“暖心一抱”搀扶老人上下车获央视新闻官方微博点赞;71路“红色专线”壮族夫妻星级驾驶员梁春燕、成景校“实力宠乘客”获《学习强国》点赞报道; 65路驾驶员覃敏“隔空”连线120紧急救治患病八旬老人、41路驾驶员刘艺“公交车秒变救护车,为乘客打开生命通道”、驾驶员韦儒援、何年秀文明礼让“停车一分钟,温暖一座城”、兰柳燕“甘当拐杖”下车搀扶老人过马路等好人善举更是获得央视《新闻直播间》专题报道。柳州公交人用实际行动传递各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浸润+创新,“石榴红”公交品牌让宣传教育“火”起来。

公共交通媒体信息传播快、流动性强、群众认可度高。立足干这一行业优势,柳州市民宗委联合柳北区、轨道集团、恒达巴士打造56路“石榴红”民族团结公交专线。柳州市112条公交线路1220台公交车在车载电视和车辆尾屏LED每天以120次的频率(平均每10分钟就有一条)播放民族团结进步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益视频和标语,每天柳州公交近30万人乘坐公交车,很好提升市民对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知晓率。

成立出租车“石榴红”民族团结先锋车队,发挥出租车走街串巷贴近民生的特质,延伸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触角。180台新能源出租车组成的先锋车队,所有出租车外观为石榴红配青绿的颜色,寓意它承载着促进民族团结的使命,让石榴红开遍龙城。车顶指示灯位置是红色醒目的“民族团结先锋车队”标识。车后窗玻璃印着“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门内把手、座椅靠枕等处有美观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车贴。车顶部的彩色LED屏幕,全天候不间断滚动播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内容。驾驶员统一着装,石榴红颜色的上衣印有“民族团结先锋车队”标识和“幸福出行 平安回家”字样,处处细节让乘客感受到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温暖亲切,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延展到每一个角落。

紧跟新时代、适应新形势联合打造数字化全民阅读项目——柳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榴红”数字阅读候车亭。该候车亭全长106米,共有12路公交车在此停靠,每天乘客流量达1万人次,是柳州市最大、最新、最中心的一个公交候车亭。候车亭依托数字化阅读成果,充分运用全媒体手段,向市民免费提供丰富多彩的数字阅读资源。根据不同的阅读需求,创设主题出版、民族语言、民族医药、民族音乐、民族文学、少儿阅读、民风民俗、有声读物、科普读物、民族团结故事10个主题板块,读者通过扫描阅读墙上的二维码获取多种有声书、电子书资源,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将柳州市72个公交站的电子站牌设计成“石榴福娃”形象,引导市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关爱+互助,“石榴红”一家亲行动让民族大家庭“暖”起来。

恒达巴士有汉族、壮族、苗族、回族、侗族、瑶族、仫佬族等各民族职工,为了让这个民族大家庭的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公司深入开展“暖心”主题活动。一是打造柳州公交“5.20公交驾驶员关爱日”活动品牌,通过开展看望慰问、健康咨询、心理测评、义诊服务和困难帮扶等活动,为广大一线职工送上“定制”节日祝福。同时,结合元旦、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广泛组织开展文艺汇演、知识竞赛、为患病的各民族贫困职工捐款献爱心等活动,做好各民族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使各民族职工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共同铸就团结进步、互帮互助、和睦共处大家庭。二是深入推进公交驾驶员温馨驿站建设,打造成一个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学习阵地、各族职工交流联谊、休闲健身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驿站”,为职工尤其是一线驾驶员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是名副其实的“温馨港”和“加油站”。

帮扶+就业,“石榴红”帮扶行动让民族情谊“深”起来。

维护民族团结,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是国有企业应当履行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恒达巴士先后选派5名优秀干部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公司瑶族干部职工刘剑波到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乡九溪村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积极协调上级部门申请到180多万元资金用于贫困村屯级路硬化、铺设饮水管道、路灯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雨露计划”,深入落实对贫困户家庭孩子资助政策;推进“公司+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模式,为贫困村民引入香鸭养殖,努力实现产业脱贫。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入村调研慰问,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恒达巴士发挥劳动密集型企业优势,加大就业帮扶力度,支持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精准脱贫谋发展。通过进村入户开展驾驶员招聘、开展公交驾驶员学员定向委培就业等方式,引导贫困家庭的劳动力,特别是少数民族青壮年劳动力,主动走出家门就业。公司共招聘来自周边县域的少数民族职工230多人,帮助解决周边县域群众的就业问题。

在柳州市创建“全国公交都市示范城市”过程中,公司以民族团结进步引领实践,相继开通运行多条为少数民族聚居地服务的公交专线,满足各族乘客的出行需求,彰显国企担当。如阳和村是民风淳朴的仫佬族民族村,地处相对偏远,为满足和方便群众出行,公司及时开通34路阳和专线。类似的还有13路、63路、102路等,哪里有需要恒达巴士就开到哪里,助力打破城郊地域限制,促进城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在柳州市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培育和呵护下,象征民族团结进步的石榴花绚烂绽放于柳州市“石榴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交教育实践基地,并搭载恒达巴士的快车红遍龙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