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湘黔“三省(区)四县”党建联盟成立推进接边地区互嵌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三江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   发布日期: 2022-06-30 16:09    |  作者: 秦川华、居雨薇、伍文婷


近日,桂湘黔“三省(区)四县”党建联盟促边界治理联席座谈会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召开。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贵州省黎平县、贵州省从江县党务工作者共聚一堂,就桂湘黔“三省(区)边界地区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民族团结等工作开展交流和探讨。共同签订了《桂湘黔“三省(区)四县”党建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四县乡镇代表签订了《桂湘黔“三省(区)四县”边界乡镇党建联建共建协议》。

近年来,“桂湘黔三省(区)四县”发挥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通过建立联合党支部、定期开展交流活动、组织矛盾联排联调、加强治安联巡联防等方式,形成合作互动、优势互补、发展互利的氛围,全面加强“桂湘黔三省(区)四县”边界地区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族团结融合发展,实现“民族共融、党建共建、清廉共筑、平安共创、治安共管”的发展目标,构建党建引领接边地区乡村治理新格局,共同维护接边地区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多方联合、多级联动、多力联发的党建联盟合作模式,是增强基层党建引领力的积极探索,是强化基层洽理实效性的有益尝试,必将有力促进四县及接边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迈出新步伐。在行动上见真章,在落实上下真功,在合作上用真心,把协议变成协力,将承诺付诸实践,促进彼此之间的交流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迈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会议要求,桂湘黔,“三省(区)四县”要在基层党建上携手共进,定期开展党建经验和人才交流活动,共享基层党建特色亮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接边地区党建工作水平。要在民族团结上携手共创,针对边界地区民族特色和地域实际,建立“民族团结朋友圈”,通过共同开展赶坡会、月也、百家宴等特色联谊活动,促进接边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要在乡村振兴上携手共赢,合力做好乡村振兴文章,促进接边地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可持续发展。要在基层治理上携手共助,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以基层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跨区域联合调解机制为平台,全面加强接边地区社会矛盾纠纷的联排联调,为接边地区构建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到八江镇布央村、林溪镇平岩村实地调研乡村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