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区中南街道:传承民族记忆 共谱老街新篇

来源: 城中区民宗局  |   发布日期: 2020-08-20 17:54   

中南街道位于城中区西南部,面积0.97平方千米,是柳州市有名的中心老街。街道一直以来致力构建各族群众共享共治共居共乐的环境,将民族团结进步融入街道的社会、经济、政治、民生等各领域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获得“全国安全社区”、“自治区和谐街道”、“广西壮族自治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称号。

一、依托民族特色,助推老街焕发新生机

中南街道立足柳州市中心老城区,结合民族氛围浓厚特点,深入挖掘经济增长项目,以“民族+美食+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助推老街焕发新生力。

(一)推广壮乡特色美食,打造青云民族美食街,带动旅游经济增长。作为柳州美食名片的青云美食街,地处柳州老商埠,聚居着壮族、苗族、侗族、瑶族等多民族群众,造就了青云美食融合各民族风味的特色。美食街内有壮乡特色美食露水汤圆、芋头糕、五色糯米饭、螺蛳粉等,其中符老三露水汤圆制作技艺入选2018年柳州市第六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符国伟(即符老三)入选2019年柳州市第四批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南街道通过“青翎党群服务中心”平台,紧密联系民族美食街的个体户党员,联合各职能部门,筹划“‘新’青云文化周——焕醒青云新风貌系列活动”,将传统民族美食文化与新兴文创相结合,从而丰富民族美食文化旅游业态。2019年,青云民族美食街共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总体营业收入破亿元,实现游客人数、营业收入收入双提高。

(二)做好民族历史文化街区环境整治工作,实现各族居民共治共享老街新红利。

一是通过“一核双向”,推动历史文化街区环境整治工作。曙光西路、小南路后街是柳州数百年的传统市集,是市政府重点保护的历史文化街区,现道路两旁的楼房均为原建筑基础上保留的上世纪骑楼的风格建筑,有着房屋老旧、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一核引领”,激活源动力”,通过抓牢党组织这一政治核心,强化党组织对小区治理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三级联动平台,明确三方职责,推行三方周碰头、月例会,小区党群议事会和业主接待日等工作机制,畅通问题收集办理渠道。“双向驱动,增强牵引力”,“内部”广泛发动小区居民自治自管积极性,“外部”整合辖区派出所、相关职能部门、四联双报到成员单位力量,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和“三供一业”改造的契机,由文化街区辐射整个辖区,合力办好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同时引进物业和社会组织,列出居民物业供需两项清单,创新“点单式服务”,拆分保洁、电器维修、门卫等“三无小区”居民长期存在的需求,细化到例如楼梯扶手清洁、电器零件更换等细微服务,精准服务小区居民“微需求”,实现小区治理有组织扎根,享党建引领,有机制平台,享公开保障,有服务阵地,享优质服务,有多方合力,享资源融合,有创新项目,享共治成果的“五有五享”目标。目前,治理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一定成效,解决曙光西路、小南路后街风貌改造,临街房屋外立面粉刷,青云市场地面平整铺设青砖,下水管网改造,青云马路市场商铺固定棚改活动棚等工程,小区违建、乱堆乱放、卫生死角多等问题明显减少,使老街焕新貌、居民共治共享意识有所增强。二是完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为各族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中南街道在辖区范围内完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以便民服务点为中心,步行15分钟,涵盖养老、医疗、教育、商业、交通、文体等公共服务,打造让各族人民群众乐享宜居、宜学、宜游的社区服务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15分钟便民生活圈”是中南街道率先在柳州市范围内试点打造的民生项目,它结合城市建设采取精细化管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服务问题采取共同治理、共同管理,使各项民生服务得以优化,真正实现各族居民共治共享老街新红利,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传承民族文化,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中南街道积极传承民族文化,结合老街民族氛围浓厚的优势,有效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覆盖辖区面积90%以上。

一是结合“壮族三月三”、传统民俗节庆日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辖区浓厚的民族文化共学共乐氛围。每年的“壮族三月三”,中南街道都会举办“壮族三月三 八桂嘉年华”系列活动,结合老街邻里相熟的特点,开展“民族百家宴”活动,结合老街建筑民族元素突出,开展非遗“剪纸小课堂”、“手工扎染”民间工艺传承活动,既让居民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提供了各族居民交流交往交融的平台。2019年6月,映山社区携手龙城中学开展了主题为“丝丝端午情 浓浓中国心”的经典诵读活动,两百多名同学聚在一起,表演手语与朗诵结合的《国家》、诗朗诵《祖国我爱你》、合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等,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学校课堂。2019年至今,中南街道依托各种民族节庆日宣传民族文化、民族相关政策法规20余场次,有效营造辖区浓厚民族文化共学共乐氛围。二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传播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幸福中南”,开设民族团结进步专栏,积极报道辖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事迹,并将其发至各网格微信群,讲好老街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根据老街风格设计民族特色宣传栏,悬挂“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在主干道路两边制作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画,进一步增加老街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氛围。三是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保护和宣传。中南街道在辖区内积极开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交流活动,开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法律法规宣传。今年疫情期间,街道及各社区利用抖音拍摄“你跟我学 我跟你讲”壮语学习小视频若干,发到辖区各网格微信群,号召居民共同参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工作。

三、健全网格“三个一”管理机制,精准施策民族工作重点难点

街道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连接各族群众的第一线,中南街道健全网格服务管理机制,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延伸进网格神经末梢,网格员通过经常性的下户走访,与民族群众保持紧密联系,及时掌握各种群众困难和需求。中南街道福柳新都社区网格员在走访中,发现假期期间,少数民族外来务工人员白天忙于工作,疏于对孩子的管理,孩子基本单独留守家中。掌握上述情况后,街道和社区精心策划开设“福苗苗课堂”,给孩子们提供校外学习和实践活动的机会,让少数民族外来务工人员充分感受社区温暖。截止目前,中南街道共开设“云上三月三”“大家一起学壮语小课堂”等主题的“福苗苗课堂”50期,参加人数1000余人次。“感谢社区对我的帮助,让我能够尽快拿到助学补贴。”中南街道瑶族居民小张开心地告诉笔者。原来网格员通过下户走访得知小张今年就读盲人大学,根据政策规定她可以申请2000元的助学金。掌握这一情况后,网格工作人员马上为小张办理相关手续,帮助她顺利拿到助学金。小张动情地说:“眼睛越是看不见心越明,我能感受到社区哥哥姐姐们对我的关怀和照顾,真的非常感谢他们。”类似上面的事例还有很多,中南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实现每个网格有一个微信群、一本居民台账册、一个专职网格员的“三个一”管理模式,民族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精准施策服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