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以“抓好六大行动”为载体,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发展大局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0-09-15 17:55    |  作者: 苏格真、韦春梅、张苡真

近年来,柳州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守维护民族团结生命线政治责任,以“抓好六大行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工作成效日益凸显,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柳州市共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7个,有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示范单位17个,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5个。共命名挂牌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7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122个,全市形成示范带动、全面创建、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一是抓好“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行动,发挥党员在创建工作的模范作用。市创建办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下文,以“懂政策 讲团结 促发展 做表率”为主题,推动各机关单位开展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和党建工作相结合,增强机关(单位)的表率作用和带动力。

二是抓好“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行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把融水、三江两自治县作为脱贫攻坚主阵地,组织9个县区(开发区)、市属国有企业结对帮扶,开展“双语双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亮点。

三是抓好“城乡融合发展+民族团结”行动, 让各族群众在创建中共享发展成果。依托柳州工业优势,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加强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农村20户以上自然村(屯)通道路硬化实现全覆盖,少数民族村寨防火改造工程受益家庭近12万户,市区三甲医院与各县建立了紧密型市县医联体,统筹市区学校对口帮扶县级学校,缓解了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紧缺和校际发展不平衡压力。2020年柳州水质全国排名第二,民族团结进步与绿色发展良性互动。

四是抓好“文化繁荣+民族团结”行动,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打造民族音乐剧《白莲》、广西民族音画《八桂大歌》、舞蹈诗《侗》等三部优秀艺术作品和一批优秀文旅演艺项目。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国家级项目名录4个、自治区级88个,市级152项。全市各民族在活动中多走动、勤交心,在相互尊重和包容中凝聚团结的力量。

五是抓好“企业发展+民族团结”行动,凝聚企业民族团结强大合力。把创建工作融入到企业发展大局,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柳工集团、柳州两针公司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称号。在创建工作凝聚团结合力促进企业发展。

六是抓好“社会治理+民族团结”行动,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各城区、开发区建立健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活动中心、服务站、社团联络点一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培训基地2个,2020年举办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业创业技能培训9 期,柳南区建立飞鹅商圈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实现少数民族进城务工人员与城市居民相互接纳。大龙潭、广电、南天等社区设立“民族事务窗口”,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实事。三江、融水两个自治县以“亲情”为载体与湖南通道、贵州从江等县交界的村屯联建党支部,共同为同村不同辖的各族群众服务。融水梦呜苗寨搬迁来的苗族、侗族群众和当地汉族群众一起成立合作社发展民族旅游。在民族地区法院、司法所等开展“双语”服务,定期开展民族关系分析研判,有效地维护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