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石榴红”的故事

来源: 柳州恒达巴士股份有限公司  |   发布日期: 2020-10-29 17:46    |  作者: 顾芳

金秋十月,鎏火大地,树叶黄了,果实熟了,在这丰收的日子里,柳州轨道集团恒达巴士公司第三分公司56路“石榴红”民族团结公交专线开通了。我作为公司一名普普通通的司机,在第一次跑完全程后就感觉到了这条线路的不平凡。



我叫顾芳,2016年进入公司,工作至今已有4年,作为一名驾驶员一直在24路公交线上努力工作,4年的工作和生活让我对24路线充满了感情,所以在公司通知我转线加入“石榴红”民族团结专线时我的心里是有一点抵触的。“为什么不是别人而是我?为什么新的线路不选新的驾驶员?在24路我是标兵,是先进,为什么还要调我到其他线路?”等等。我怀着这样的疑问参加了民族团结公交专线的岗前培训,在培训上我了解到国家少数民族的特点、情况,了解国家的民族的政策,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目标。渐渐的,我开始正视民族团结专线的工作,我开始思考自己在专线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开始理解了公司的让我调换线路的安排,特别是有好几次我在无意中听到同事对我的评价,“顾芳是我们线路中开车开得最好、最稳的”、“顾芳经常照顾车上不方便的乘客”、“顾芳对工作的功课做得很充分,什么时候该怎么样她都了如指掌”......这时我才意识到,原来把我安排到民族团结专线上是公司上下对我的肯定,是一种荣誉,也是新的挑战。

当我第一次踏上56路“石榴红”民族团结公交专线时,我就深深的被它吸引,蓝白的车身,火红的图案,绣球、石榴、中国结,车厢内的布置充满了民族元素,便民栏里还有各式各样少数民族的介绍。我清楚的记得我第一次出车,第一位乘客刚刚登上车厢就发出惊叹“哇!这个车子好漂亮啊!司机,我没有上错车吧?这个是公交车吗?”,如今,这样的感叹在我运营的途中还能经常听到,绝大部分乘客上车时都会被车内环境“震撼”,很多乘客在用手机扫描车上民族宣传二维码,上网学习少数民族的相关知识“以前都不知道这些,现在有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在平时的生活中就能增加一些我国少数民族的知识,挺好的”。



在第一次跑完全程,车子缓缓回到车场时,我突然意识到,“石榴红”民族团结公交专线不仅仅是一趟公交车,还是我们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的流动平台,是促进民族团结,实现民族一家亲的重要载体,我虽然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司机,但是在这条专线上,除了日常安全运营、热情待客外,我还多了一个使命,那就是要把民族团结的精神传播出去,要让更多的龙城人民加深民族团结的意识。今后我会更加努力的学习,更加认真的工作,即使在最平凡的岗位上,我也会尽最大努力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