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斗江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平常百姓家

来源: 三江侗族自治县民宗局  |   发布日期: 2022-05-10 15:37    |  作者: 龙文
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位于三江东部,北与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相接,东与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相连,全镇9个行政村1个社区、54个自然屯、11000余户,人口2.2万余人。在这居住的民族主要有侗族、壮族、汉族、瑶族、苗族等。
近年来,该镇十分注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利用桂湘交界地区多民族聚居有利条件,全面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从面到点、从村屯到平常百姓家,实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进千家万户,做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平常百姓家。
“一户多民族”。该镇是三江侗族自治县一户多民族聚居特别典型的乡镇。同一个家庭中,家庭成员属于不同民族的,非常普遍。除传统的侗、壮、汉、瑶、苗等民族外,因异地婚姻关系的不断发展,许多家庭在原有基础上,新增彝、水、白、仫佬、毛难、高山等多个民族。据统计全镇家庭民族情况:11000余个家庭中,家庭成员属两个以上不同民族的占68.4%,家庭成员属三个以上不同民族的占17.2%,家庭成员属四个以上不同民族的占4.3%。还有一些家庭有五个甚至六个的不同民族。多民族和谐共居的家庭,为该镇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入户化”具备了客观条件。
“一户多语言”。家庭中有多个不同民族成员,日常家庭内部沟通交流普遍存在多个民族语言同时使用的情况。如在吃团圆饭时,公公说侗话,婆婆说六甲话,儿子说汉语,媳妇说客家话,孙子说瑶话,孙女说苗语,大家都听懂,交流自如。随着异地婚姻关系的不断发展,外嫁进来的各民族姑娘越来越多,斗江镇各族群众相互学习和熟练使用各民族语言。这为该镇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入户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户多文化”。民族不同,文化习俗也不同。一个家庭中,多个民族必然有多种文化习俗。斗江镇是个极为开放包容不同文化习俗地域。就从民众喜爱的民歌来说,在这里,一个家庭中,你会唱侗族山歌,他会唱六甲细声歌,她会唱苗歌,另一个人则会唱瑶歌。侗、壮、瑶、苗文化习俗不同,大家都能尊重接受,也相互认同各个成员的文化习俗,能共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共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该镇经过近年来全面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各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 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根植平常百姓心中,各民族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