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人民政协以梦为马筑梦新时代,架起“连心桥”,浇灌“民族花”,共画“同心圆”!

来源: 柳江区民宗局  |   发布日期: 2022-05-24 15:35    |  作者: 韦石英


柳江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将政协职能与民族工作紧密结合,团结各民族、各阶层、各群体,把党的民族政策方针路线传递到柳江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着力增进各民族五个认同,助推柳江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紧扣工作重点,开展多层次协商,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

柳江区政协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紧扣柳江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做好宣传政策、凝聚共识、协调关系、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特别是加大对各族群众矛盾纠纷排查,妥善处置矛盾隐患和苗头性问题,有效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为柳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积极开展建言建策工作,通过小组讨论、撰写提案等形式开展协商议政,献计献策,就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城市建设管理、优化教育资源、医疗改革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柳江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和推进工作提供了参考和借鉴。以委员联络工作站,统筹柳江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力量,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小城镇开发建设、工业园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城市管理、全域旅游等重要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和专题协商。发挥政协优势,围绕农业转型、农村发展、产业振兴,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动”,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献计出力。柳江区政协还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企业活动为契机,结合“主席服务月”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和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开展多层次协商,为各族人民营造良好的共居共事环境。

践行履职初心,实施改善民生举措,浇灌团结进步“民族花”

柳江区政协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政协履职的一项长期性工作,做到党的民族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抓实提案工作,以“提案质量提升年”、“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年”为契机,把提质增效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提案在弘扬中华文化与民族文化,保护民族村落、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提案的提出、立案、办理、督办等各个环节下功夫,组织提案办理“回头看”,提高了提案办理层次和成效。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编印《社情民意信息》,社情民意直通车助力各族群众关切问题得到及时的回应处理。扎实推进基层协商,利用委员联络工作站平台,针对不同课题、不同行业开展基层协商活动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积极构建协商工作向基层延伸体系,推动委员联络工作站建设在全区铺开,构建基层协商新格局,有效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加强团结联谊,开展合作交流活动,共画民族团结“同心圆”

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把凝聚共识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组织政协委员广泛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联谊活动,参与全区重点项目和招商工作,切实强化与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邀请委员们参加理论学习、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政协活动,认真引导委员围绕推动民族团结工作积极履职尽责,为柳江区的发展和建设做好服务,在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上注入政协力量、展现政协担当。切实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络,积极邀请他们参加政协协商议政活动,提升委员凝聚力、服务力、团结力,形成了助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联系走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鼓励他们建诤言、献良策,努力营造团结协作、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共同书写建设壮美广西柳州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