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赞歌  真实感情流露

——简评《三月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柳州纪实”专刊

  发布日期: 2022-06-30 17:03    |  作者: 覃祥周

2021年,在自治区民宗委党组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柳州市民宗委和广西三月三杂志社的共同努力下,《三月三》2021年增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柳州纪实”专刊与广大的读者见面了。刊物出来后,各地读者好评如潮,反响强烈。一些市和县区的有关人士纷纷表示,要学习柳州市的经验和做法,做好本地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争取也要与《三月三》合作出版专刊。可以说,这是一件非常可喜可贺的好事大事。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柳州专刊”读刊座谈会,根据杂志社的安排,要求我以读者的身份,在这里谈谈自己读刊过程中的一些体会和感想。

这本《三月三》柳州纪实专刊,我自始至终参与了策划、组稿、编辑等工作,曾与单位的同事两次到柳州与市民宗委的领导同志见面座谈,商量专刊出版的有关问题,柳州市民宗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在百忙中接待我们,一起研讨专刊的策划、组稿、编辑、插图等工作,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不久,马上组织一批作家进入基层采风。

这期专刊,我们编辑部共选用了59篇文章,各有特色,可读性强,很吸引人。总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这期专刊所刊登的文章全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主题来开展,符合时代要求,唱响时代主旋律。题材广泛有市直单位的材料、也有县区和乡村屯的

、构思巧妙,以小见大。许多作品,在围绕主题的基础上,构思独特,方法技巧、写作角度都有创新,各有各的特色。如黄佩华《两面小小针 绣绘大风景》、刘月潮《团结创新书写装备制造业传奇》、何开琦《你最美的风景就是我们幸福的模样》、蒙飞 李青山《稻花香里说古砦》、马昌华《“壮美”之花正红艳》等,从不同的角度着眼,写得巧妙灵活,有声有色,很有自己的特色。

、民族大爱,令人心暖。这些作品,都是描写柳州市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新经验、新做法,很有代表性,让人感受到柳州这座美丽的城市时时处处都流淌着温暖与大爱,读了令人心旷神怡,美不胜收。大家都为其中浓浓的民族情所感动,都为柳州唱好民族团结之歌所惊叹,看到了一幅各民族兄弟姐妹守望相助、心手相牵的壮丽画卷。如达汉吉《像爱惜自己生命一样爱惜民族干部》、李明媚《山水柳州,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盛开》就很典型。有些作品描写民族地区特产或特色美食,描写到位,文辞优美,生动形象。如黄鹏《螺蛳粉香》苏格真、刘振中、韦颖琛《一碗“网红”螺蛳粉里的团结故事》等。有些描写发生在民族地区的新鲜事,令人备受感动如陈洪建《亲情边界共筑美好家园》,写到广东茂名一位汉族姑娘不顾家人反对,真心实意嫁给融水苗家小伙子,克服重重苦难照顾好小孩和疾病老人的生动故事;唐丽妮《民族爱心驱动“神车”在祖国大地驰骋》,描写上海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宝骏基地员工们纷纷主动献血救治出车祸老人的事迹等等,这些都从一件件真实的故事、一个个具体的细节来描写这种中华民族大家庭互敬互爱、互相帮助的大爱精神,读来久久难忘

、文辞优美,耐人寻味。尽管是纪实性的文章,但写作手法灵活,形式多样,不拘一格。有叙事散文、通讯报道、简评等有些文章,还引用诗歌、山歌等,韵味十足,读来朗朗上口,非常灵活。不少作品中,也适当地插入一些优美词语,引人进入意境,让读者得到美的享受。如谢丽《流年有爱,幸福花开》、周日任《携手共植同心树 雀儿山下石榴红》、云起《笙歌鼓舞大龙潭》、覃冰《千弹万唱话团结》、何开琦《梦想开花的地方》等等,还有陈雅北、韦晓明、唐丽妮等人的作品,都使用优美词语描写,生动形象,耐看耐读;有些适当地使用当地民族语言,使读者感到亲切又真实可信。如韦斯元《传统村落,闪耀在绿水青山间的明珠》就使用了一些苗语,自然亲切,非常得体。

、图文并茂,养眼耐看。这方面,柳州市摄影家协会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全方面紧扣稿件内容,拍摄或收集到许多珍贵的图片,秀丽的山水,亮丽的民族服饰,古色古香的古迹建筑,特色十足的民居村落等,应有尽有。封面的图片“美丽龙城我的家”就是一幅很美的柳州城图片,有蓝天白云,高楼大厦,有清澈的柳江河水,有绿树成荫的大街小巷,看上去好一派和谐的景象。柳州“山清水秀地干净”,名不虚传。许多照片采用到刊物后,激发了读者阅读的积极性,同时缓解了他们阅读的疲劳。

金无完金同样,一本刊物所登的文章,或许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一些不足,但大部分的作品写得很好,是难得的佳作和珍贵资料。

阅读了《三月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柳州纪实”专刊,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些描写柳州大地的民族团结进步的赞歌,全部是作家们一种发自内心真实感情的流露,是文化人对柳州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高度肯定和褒扬,令人深受鼓舞。我想,读者们阅读这些文章,不仅是一种享受,更感受到一种力量,一种感恩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和新生活的力量。

作为一名山歌手,我想几首山歌来收尾。

一轮红日天空照,江河湖海浪滔滔;

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个意识要铸牢。

千朵桃花同一岭;万根竹子共一林;

各族人民手牵手,民族团结贵过金。

美丽柳州是我家,民族团结开新花;

社会和谐又稳定,幸福生活美如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