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工集团民族团结事迹材料——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1-07 15:51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58年,先后荣获中国500强企业、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二次创业”方案重点企业,被誉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示范旗帜”。柳工作为广西制造企业,少数民族制造的代表,目前,柳工少数民族员工3000多人,其中包括壮族、瑶族、回族、侗族、苗族、仫佬族、蒙古族、白族、布依族、藏族等24个少数民族,柳工在册的外籍员工达1400多人,是名副其实的民族团结大家庭。近年来,柳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企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企业全体员工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立足岗位,勇于奉献,在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事业中取得显著成绩。

一、促进自治区经济发展,带动少数民族地区工业制造

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工程机械行业制造型企业,柳工紧紧围绕装备制造业全球优势,抓住“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机遇,2017年,柳工外抓市场,推动营销创新、渠道变革。核心产品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不断崛起,获得市场增长的领先地位,柳工装载机全球销量累计突破35万台,挖掘机销量同比增131%,实现柳工全年营业收入112.64亿元,带动广西壮族自治区相关产业产值500多亿,成为少数民族自治区大型装备制造企业,为自治区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活动,促进民族交融

柳工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为首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各级工作职责及工作内容,组织制定民族团结教育的规章制度,并监督贯彻执行。2015年,柳工根据柳州市民宗委要求制定《柳工创建民族团结示范点工作方案》《柳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方案》,明确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为目标,以有机构制度、有宣传阵地、有活动场所、有工作举措、有档案资料等“五个有”为载体,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企业工作。

柳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内邮、微信、宣传栏、班组园地、简报等形式,广泛地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使广大干部职工在自觉与不自觉中受到了民族团结教育,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柳工在网站和生活社区设立专门的民族文化宣传栏,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传播各民族文化特色。建立“民族团结”大家庭、教育基地、活动营地等场所,丰富员工工作之余的文化生活,促进柳工民族交融。开展民族文艺汇演活动,民族趣味运动会,民族团结手拉手,民族团结进班组丰富多样的民族团结活动,增强民族大团结。

三、为自治区培养出大批少数民族干部、技能人才

柳工把对少数民族员工、少数民族知识分子的培养摆到了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位置。近年来,柳工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选人用人职责,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特别”的民族地区干部新标准,对中高级经理人进行考察任用。在全面考核后备人才的履职能力和德、能、勤、绩、廉表现的基础上,柳工坚持把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头脑清醒、行动坚决的优秀少数民族员工选拔到中高层领导岗位上来。近年来,柳工提拔任用的经理人员中少数民族人员占到了10%,少数民族员工在柳工管理层的占比逐年增加,进一步促进了民族团结和稳定。

柳工锐斯塔公司位于波兰,是柳工在欧洲重要的生产研发基地,作为柳工锐斯塔总裁的吴荫登,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壮族儿女。吴荫登从柳工最基层的一线分厂工程师做起,历任人力资源部部长、人力资源总监,期间得到公司多方面的培养和支持。2013年6月,吴荫登任柳工股份公司总裁助理,兼任柳工波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担当起公司在欧洲市场开拓发展的重任。

这样的例子在柳工还有很多,如负责推动和实施“数字化柳工创新工程”的柳工信息技术部部长何剑,是一位侗族员工;而负责全公司产品质量管理,的质量管理部部长谭卫是一位毛南族员工;在生产制造系统;在基层一线,柳工少数民族员工同样有自己的精彩故事。如壮族小伙韦勇豪作为柳工技术服务专家来到南极,公司还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韦勇豪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的IT资深顾问蓝菲则是瑶族员工。

不仅如此,在柳工总部,公司副总裁闭同葆、品牌公关部部长史黛西来自美国,此外还有在研发、制造部门工作的数十位外籍员工。柳工民族团结工作,使来自五湖四海,不同民族、种族的员工像一个大家庭一样融洽相处、密切协作。

四、支援三江侗族自治县少数民族地区建设,脱贫攻坚

柳工致力于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推动企业、员工、社会共同繁荣进步。通过“帮思想、帮门路、帮项目、帮资金”等方式因地制宜,支援少数民族地区——三江侗族自治县建设。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稳扎稳打,确保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2017年,柳工投入扶贫资金63.71万元,派出扶贫干部3人,共帮扶3个贫困村,助力73户贫困户脱贫,脱贫人数267人,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柳工在少数民族地区建设中不断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陆续实施亮化工程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大大改善贫困村居民生活条件。通过深入调研贫困区情况,以“结对帮扶”的方式开展茶叶项目帮扶、养殖项目帮扶、爱心助学帮扶等,改善民众农产品销售难、出行难、上学难等问题。全面推动各项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带动少数民族地区困难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今后工作中,柳工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建立和完善民族团结工作的长效机制,紧紧团结和依靠各族职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地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企业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