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小孩读高一,还能改民族吗?

来源: 自治区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3-09-20 16:16   


咨询内容:小孩读高一,还能改民族吗?我是汉族,我爱人是侗族,小孩是汉族,能否将他的民族改为侗族,谢谢。


回复内容:

根据2016年1月1日起施行《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第七条 公民民族成份经确认登记后,一般不得变更。

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以申请变更其民族成份一次。

(一)父母婚姻关系发生变化,其民族成份与直接抚养的一方不同的;

(二)父母婚姻关系发生变化,其民族成份与继父(母)的民族成份不同的;

(三)其民族成份与养父(母)的民族成份不同的。

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在其年满十八周岁之日起的两年内,可以依据其父或者其母的民族成份申请变更一次。

根据您提供的信息情况,建议您根据小孩的年龄,如未满18周岁,只有以上3种情形才能申请变更其民族成份一次。如已满18周岁,未超过20周岁,可依据您爱人的侗族,申请变更一次民族成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