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 自治区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0-12-30 17:15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虹宁。本期访谈的主题是“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自治区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翚永红。

翚副主任,您好!请跟观众朋友们打个招呼。

【翚永红】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翚副主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对咱们广西这样的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区来说,做好民族工作,增进民族团结,直接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长期以来,广西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边疆巩固安宁。能否请翚副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当前广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情况?

【翚永红】广西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有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水、彝、仡佬等12个世居民族和44个其他民族,56个民族齐全。2019年末少数民族人口2220万人,占总人口38.98%,其中壮族人口1850万人,占总人口32.48%。有12个自治县和3个享受自治县待遇县、59个民族乡。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殷切嘱托,奋力开拓进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和广西实施方案的部署,聚焦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区288个单位和293名个人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1578个单位和2981名个人被自治区党委政府表彰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全区44个单位和9个单位分别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63个单位和45个单位分别被命名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和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区典型示范引领效应进一步增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创建工作保持了“八桂飘香、遍地开花”的良好态势,形成了各族人民同心守护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特色鲜明的广西经验,在八桂大地上谱写了“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壮丽篇章。

【主持人】请问翚副主任,广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什么?

【翚永红】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简称中央65号文件。为抓好65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2019年,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简称自治区23号文件,明确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

其中,在总体目标上,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持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在工作任务上,结合广西实际,明确了五大方面15项具体任务,9个牵头单位,67个责任单位。主要有三大任务:一是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就是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健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方式等。二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就是推进创造相互交融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搭建促进各民族沟通的文化桥梁、开展富有特色的群众性交流活动、加快建成小康社会增进民生福祉等。三是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水平。就是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拓展、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等。这些任务,涉及面广、领域多,群众性强,需要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主持人】今年9月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成都召开。10月份,广西也召开了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全国、全区会议对下一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广西将如何加强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指导

【翚永红】根据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精神,下一步,我们将从五个方面加强创建工作业务指导。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党委(党组)和各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担负主体责任,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纳入巡视巡察的重点事项,纳入民主生活会剖析的重要方面,纳入财政预算,做好长远规划,完善政策措施,抓好落地见效。自治区、市、县三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宣传部、统战部、民宗委共同负责创建工作,形成强大合力。二是切实加强示范建设。深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社区)、示范乡镇(街道)、示范县(市、区)和示范市创建工作,坚持将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连队、宗教活动场所等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阵地、主渠道,推动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三是切实加强创建工作载体和形式创新。办好民族联谊活动和民族节庆主题活动,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打造实体化创建载体,加强全媒体产品生产,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把互联网空间建成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平台。四是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大力开展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五是切实加强风险防控。主动预防和依法妥善处理影响民族团结的矛盾纠纷,坚决反对和纠正针对特定民族成员的歧视性做法,依法打击破坏民族团结和制造民族分裂的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维护我区民族团结进步大好局面。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起来,创新方式载体,推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那么请问翚副主任,广西将如何分类指导和开展“七进”工作

【翚永红】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涉及面广,群众性强,是全党全社会的工作。我们将坚持抓基层、强基础,把创建工作重心下沉到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在资源分配、力量投入等方面给予倾斜,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情况各不相同,我们将分类指导,找准结合点,防止一刀切。党政机关要做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表率,在尽职履职中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企业要广泛吸纳各民族员工就业,团结各族员工致力于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履行好社会责任;社区要着力构建嵌入式的社区环境,让各族居民安居乐业;乡镇要顺应城镇化发展,将民族团结进步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学校要把民族团结作为重要课程,确保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连队和驻地所在地方要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全面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各宗教活动场所要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和“四进”活动中,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我们将不断提高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实效,针对不同对象和受众特点,有侧重地选择内容,差异化设置话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创新传播载体,不断推动宣传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分级联创、分级创建,突出干部、青少年、知识分子、信教群众等群体,加大重点行业、窗口单位和新经济组织等创建力度。加快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标准化、多样化、特色化建设,不断健全自治区、市、县三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体系。

【主持人】非常感谢翚副主任的详细介绍,让我们全面了解了广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情况。相信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努力下,广西民族团结进步的好传统会代代相传。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了,再次感谢翚副主任参加我们本期的访谈。

【翚永红】感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对广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同时非常欢迎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