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宣传“六重奏”,柳州市响彻创建交响曲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0-09-16 17:55    |  作者: 吴慧兰 班雪梅

2020年以来,柳州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六重奏”用心演绎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交响曲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宣传做深做细做精彩,做到电视有影、电台有声、报纸有文、互联网有量、群众有感,耳熟能详深入人心。

一重奏:传统媒体显担当,实力奏响主旋律。分发挥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宣传主阵地作用,根据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度,每个季度围绕1个宣传重点集中采编播发各类宣传稿件。深入挖掘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人物、故事,推出有话题、有深度、有延展的重点报道。年内柳州电视台《柳州新闻》、《柳州交通广播》《1029早晨报》等栏目播出相关公益广告、宣传报道共计9000多条次。我市推广各族干部群众相互学习语言的“双语双向”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也受到媒体高度关注,新华社用中英日3种文字播发图片通稿4组,50张,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国妇女报等大量媒体采用,广西日报数字刊、中新网广西新闻等新闻媒体均对我市“双语双向”培训进行了报道。

二重奏:“互联网+民族团结”,新媒体成生力军。用好“三微一端一抖”及网络学习平台,发出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声音,团结稳定鼓劲。柳州电视台、柳州日报旗下新媒体《在柳州》、《柳州1号》APP作为新媒体宣传主力军,播发民族团结宣传报道、公益广告9000篇(条次)。在《柳州1号》APP开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讲堂,常态化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柳州市创建办以及全市各县区各单位反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题材的稿件多次获得《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新闻网等采用。柳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向军的署名文章《广西柳州:着力在创新平台上多下功夫,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广度深度》在《学习强国》平台理论前沿专栏发表。柳州市民宗委主任吴慧兰讲授的《柳州如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课程在广西干部网络学习平台上线,成为区直单位和设市区公务员网络学习必修课。市民宗委通过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宣传民族政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动态等,发布各类宣传稿、抖音视频等900多篇。市民宗委还拍摄柳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短片和16条民族语言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视频,利用电视、广播电台、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全方位不间断宣传。柳州新媒体民族团结宣传方兴未艾。

三重奏:载体手段多创新,为让宣传更动听。一是举办“民族团结进步·我们的故事”征文活动。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生动展现柳州各族人民团结和谐的精神风貌,通过身边人、身边事的挖掘和讲述,在干部群众中形成共鸣和共振;二是拍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微电影。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电影方式,宣传展示我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重要意义和做法、成效,扩大市民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带动全体市民参与到创建工作之中。三是筹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情景报告会。挖掘各民族共创共建共享的生动实践,以视频、演讲、小情景剧等生动形式汇报展示,推广创建好经验做法,推动创建工作上新台阶。四是举办“我跟你学、你跟我讲”“双语双向”助力脱贫攻坚抖音短视频创作大赛。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有意义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变得有意思。

四重奏:重要节点抓得牢,共振共鸣筑同心。市民宗委善于抓住重要节庆、重大事件契机发声,增强民族团结宣传效果。春节期间,在电视台播放各民族用本民族语言拜年祝福公益广告,表达“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民族团结理念。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录制各民族用本民族语言《为武汉加油》及防控宣传视频,在电视台和新媒体平台播放,传递中华各民族都是一家人、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市民宗委还在“七一”录制用壮族山歌曲调《唱支山歌给党听》视频;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当天,录制用民族语言进行解读宣传会议精神视频;在国庆节期间录制《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宣传片,分别通过电视台、抖音号、微信公众号等播放,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中华民族的认同、中华文化的认同、中国共产党的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五重奏:各条战线齐动员,传播团结好声音。市创建办联合柳北区委、轨道集团、恒达巴士实力打造石榴红“民族团结公交专线”。以公交车、沿线停靠车站及公交线路为载体,设立“三维空间”、打造“四个阵地”、开展“五项活动”,将56路“石榴红”民族团结主题公交线路打造成柳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特色品牌。全市830台公交车、电子站牌每天循环播放民族团结公益广告,日均播放超过50000条次。柳州市气象局利用天气预报发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短信27000条;天气预报栏目主持人宣讲民族团结知识;通过588套气象“大喇叭”,把“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等民族团结政策理论知识每天直接喊话到村屯。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也不甘落后,柳州博物馆开展民族团结“课件走进校园”活动,三江侗族博物馆接待未成年人8.7万人次,较好地发挥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作用。各行各业的参与,让民族团结宣传走进生活、贴近百姓,随处可见、触手可及。

六重奏:宣传资料编得精,政策理论讲得明。市创建办向全市各族同胞发出题为《全市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携手共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公开信,设计柳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标识,设计系列民族团结宣传标语海报,组织编印《柳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手册》、《柳州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学习手册》《民族宗教法规政策学习读本》、《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指导手册》等宣传书籍资料,发放给全市各县区、开发区、各部门宣传学习,提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知晓度。

在市委市政府的总指挥下,柳州各县区、各单位、各行各业形成合力,民族团结宣传开展得有声有色、如火如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