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以人口普查为契机“三举措”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工作

来源: 融水县委统战部  |   发布日期: 2020-11-05 17:40    |  作者: 吴进初、陈忠德、李 海

11月份以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融水苗族自治县委统战部(民宗局)紧紧抓住人口普查契机,把做好少数民族群众走访服务融入到人口普查日常工作中,多措并举,一体推进,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人口普查登门入户时,面对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采取拉家常、座谈交流等各种形式,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倾听少数民族群众的心声,收集他们的意见建议,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关怀,让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不断巩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是做好信息登记。由县民宗局局长带队,安排干部加入普查员队伍,深入滚贝侗族乡支文村(县委统战部民宗局脱贫攻坚联系村),下沉一线,积极开展人口普查相关工作,在普查过程中,对少数民族群众予以关注,对其家庭人口、居住房屋、工作生活状况等各类信息进行全方位登记,进一步摸清全县少数民族基本概况。

三是提供真情帮扶。在人口普查入户走访过程中,深入少数民族群众家,主动了解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立马可以解决的现场办公给予解决好,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进行一一详细登记,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给予解决并跟踪落实到位,畅通少数民族群众诉求反映的渠道,积极受理少数民族群众的实际需求,饱含真情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和帮助,让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越画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