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优秀民族文化浸润心田

——柳州以民族文化引领创新民族团结载体方式纪实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0-11-20 16:21    |  作者: 刘振中

十月深秋的百里柳江边,一台以民族歌舞为内容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看得市民如痴如醉。《苗族银落》《侗族大歌》《摆呀摆》等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民族风情曲目,让前来参加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湖南游客王紫楠惊喜不已:“震撼人心。演出让我感受到了广西少数民族真挚的感情,还有精美的民族服饰,柳州这座城市真美!”

不仅这台《夜话柳江》,柳州近年陆续创作出的民族音乐剧《白莲》、广西民族音画《八桂大歌》以及舞蹈诗《侗》等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优秀艺术作品屡获大奖,极大激励了本土作者积极挖掘民族文化“富矿”的信心,激发了当地民族群众自发传承民族文化的热情

柳州市是座传统的工业城市,也是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的聚集区。壮、侗、苗、瑶等7个世居少数民族占全市总人口的56.4%,多元组成的民族文化精彩纷呈,壮族的歌、瑶族的舞、苗族的节和侗族的楼被称为柳州民族风情“四绝”。近年以来,柳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培育优秀民族文化引导市民形成正确价值观,传承传统民族文化促进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发展民族文化产业帮助民族群众奔小康,不断以民族文化为引领创新民族团结载体方式,推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与促进全市社会经济同步发展。

在加强民族文化自信中不断加深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知。柳州在街道乡镇创新山歌讲事的社区协调机制,积极打造民族地区基层治理特色品牌;在城市职业学院、广西科技大学等高等高职院校及市区10余所中小学建立苗绣、侗族木构建筑、壮欢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教学基地,让研习民族技艺成为青少年的文化自觉;在上汽通用五菱、柳工、两面针、金嗓子等大中企业建立少数民族文化活动场所,让进城务工人员的民族权益得到制度化保障;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民族服饰展演、民族类非遗传承、基层文艺巡演、民族语言电影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演绎延展了民族文化多元互容传统,培育了民族团结的向心力和民族群众的克难向上精神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自创、自排、自演的“坐妹”“苗魅”等影音实景演出,分别成为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融水)和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三江)的传统保留节目

在文化传承中加深民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柳州市以民族特色文化为引路,积极推进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的建设促进各民族深度交流交融。市、区统战与文旅部门合力打造刘三姐品牌的壮族山歌文化,“鱼峰歌圩”不仅成为促进壮族与其他民族文化交流的场地还拓展为联系各阶层、海内外爱国人士的桥梁。“壮族三月三”“苗年”“侗年”等民族传统节庆,组织“千把芦笙闹龙潭·千人多耶唱和谐”等活动,让侗族的谐声大歌、瑶族的长鼓舞、壮族的山歌、苗族的芦笙舞同台竞技。进城的少数民族群众自发组织“鱼峰山下对山歌,雀儿山脚吹芦笙,龙潭公园跳瑶舞,艺术中心看大戏”等活动满足思乡之情的同时,以文会友、以技传情,相互欣赏、相互学习、和谐共处的景象呈现在柳州各地柳州牵头组织的桂湘黔三省侗族村寨联合申遗活动,促进了边界邻省民族文化相互交流。柳州境内桂、黔两省交界地区民族群众利用农闲的春节、苗年坡会期间共同举办苗族古歌交流、打同年、芦笙节等活动互动频繁,加深了民族群众感情基础,一些摩擦在传统的芦笙踩堂舞中也逐步消弭。

在推进民族文化创新中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柳州市积极创作多元化、多民族的文化产品,细分机关、企业、两新组织等10层次宣传民族团结进步,以融媒体的思路手段,推动“民族团结+民族文化”“互联网+民族文化”“党建+民族文化”,开展“我的民族团结故事”征文,先后拍摄《向人民报告》《送饭求学路》《芦笙之恋》《开启苗寨致富的金钥匙》等少数民族题材扶贫微电影,制作《苗山脱贫影像志》纪实性摄影作品,开通56“石榴红”民族团结公交专线,创作三江侗族农民画史上最长画卷《民族团结进步在柳州》,形成“网红”现象级热点,被新华社、《学习强国》跟踪报道。

以发展特色民族文化产业助力民族地区奔小康。柳州积极打造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旅游核心目的地,以民族文化产业促进脱贫奔小康。在同属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融水、三江等地建设民族文化旅游综合体、文创基地、扶贫车间等,将传统的苗族银饰、侗绣、侗族农民画培训制作搬进易地扶贫搬迁小区,鸟巢“百千万”、布央侗寨等地以民族文化为主打品牌综合开发已形成集商品、服务、农业、研究综合一体的产业集群三江侗族自治县清花锦绣文化传承有限公司把传承侗族刺绣培训基地搬到古宜镇南站社区安置点,组织103名绣娘成立“三江侗族自治县侗族刺绣协会”,带动安置点300多名贫困户绣娘居家刺绣促增收助脱贫。苗族群众潘星拾原先居住的锦洞苗寨吊脚楼,按照原始风貌被整体拆装到易地扶贫安置点梦呜苗寨,他和一起搬迁来的苗族同乡白天是景区职员,晚上就登上舞台成了演员,“在家门口唱歌跳舞还能挣到钱,这是我们以前想也想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