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2022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开班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2-06-16 16:51    |  作者: 颜纯欣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按照市委干部教育培训年度工作计划,615日上午,柳州市2022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来自市、民族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乡镇(街道)负责民族工作的科级干部,村(社区)从事民族工作的干部60多人参加集中培训。

开班仪式上,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吴慧兰开班动员讲话。指出,本次专题培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系统学习掌握民族宗教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相关知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贡献柳州力量。

吴慧兰同志强调,全体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要性和开展本次培训教育的重要意义,强化理论武装,打牢思想基础,做到全面系统学、突出重点学,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开班仪式后,吴慧兰同志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柳州实践》为题,从柳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生动实践,引导学员如何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内涵和重要意义,并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思想引领强化发展支撑强化民生保障强化文化认同强化互通共融、强化依法治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新时代民族工作“怎么办”。通过专题讲座,全体学员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的拥护者、忠实地践行者,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本次培训为期3天,采取专题讲座、视频学习、现场教学、交流研讨和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内容以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中央、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民族工作政务信息写作、发挥全媒体优势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为重点内容。邀请了广西民族报社社长韦秀观、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南国今报总编辑、正高级记者谌日照、柳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和法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后郭立伟等为学员授课。并就“如何结合单位职能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开展现场教学。锚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个共同愿景”,组织行动学习研讨,结合自身工作思考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