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开展“三项计划·桂在行动·柳州实践”金融助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2-06-28 16:15    |  作者: 苏格真、班雪梅、覃振江、秦川华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民委等部委实施“三项计划”(即“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以及自治区关于实施“三项计划·桂在行动”的部署要求,6月28日,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柳州市民宗委与柳州银行签订《“三项计划·桂在行·柳州实践”金融助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合作协议》,正式启动柳州市“三项计划·桂在行动·柳州实践”工作。柳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吴慧兰,市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苏格真,市民宗委调研员班雪梅;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曾惠新;柳州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宝旺,柳州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郭以荣;柳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吴建民,党委委员、副行长徐广斌,首席信息官尹冠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市统战、共青团、工商联、发改、民宗、公安、文广旅、人社、国资委、乡村振兴、商务、税务等部门领导和各城区、开发区民宗部门的负责人及各民族代表等参加仪式。

开展“三项计划·桂在行动·柳州实践”工作,是柳州市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新时代民族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的具体行动。柳州市把“三项计划·桂在行动·柳州实践”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切入点和落脚点。此次签订《“三项计划·桂在行动·柳州实践”金融助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合作协议》,是柳州坚持多方协作,借力联动,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多部门跨领域联合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新举措。协议明确,各方深化合作,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在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互嵌式发展中形成合力,为各族群众跨区域流动创业发展,融入城市生产生活创造有利条件,切实为外来各族“新市民”创造与当地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环境。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将加强对金融助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的指导,参与谋划金融领域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推各民族互嵌式发展的创新举措,推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交往交流交融。柳州银行坚定走好普惠金融发展道路,切实履行地方法人银行的社会责任,为实施各民族互嵌式发展计划提供金融支持,实施“石榴红”十大金融服务举措,包括:优先租房信贷供给、优先住房信贷供给、优先消费信贷供给、创业经营贷扶持、加大信用贷扶持、便利支付结算、保险增值服务、养老财富管理、信贷绿色通道及金融知识宣传。为各族群众跨区域流动、异地就业创业、融入当地互嵌式发展提供金融动力。

一是帮助实现“进得来留得住”。回应新市民在进城、落户过渡阶段的差异化金融需求,对于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市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推出新市民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租易贷”和住房按揭“安居贷”,帮助新市民支付本人房屋租金、购房按揭等,为新市民在城市的“立足”提供帮助。

二是帮助实现“能发展帮致富”。对新市民提供国家创业担保贷款,并享受3个百分点的财政贴息,降低新市民创业融资成本。贷款额度最高2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3年。还推出最长5年,最高500万元的“新市民经营贷”,满足新市民在进货、门面装修、预付款项及经营过程中需要的正常资金周转需求。对吸纳新市民就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积极开展“助企惠商”专项行动,通过“首贷宝”、“收银易贷”、“小超贷”、“闪店贷”、“拥军贷”等小额信用贷款,满足其生产经营的日常流动资金需求。

三是帮助实现“融得进过得好”。积极响应国家养老体系第三支柱建设,为新市民客户提供一站式养老财富管理及增值服务,让新市民老有所依。让新市民畅享开卡免年费,国内免收跨行转账手续费、ATM取款手续费、工本费及余额变动通知短信服务费等多项费用,为新市民商户免费提供便捷收付款结算工具“收银通”,并减免收单手续费,满足新市民结算需求;优化生活缴费,通过手机银行和云闪付等渠道提升新市民生活便利度。加大科技赋能,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立新市民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减少客户申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和环节,实现消费贷款的线上化办理,提升新市民融资便利度。

四是帮助广交朋友促“三交”。通过银行举办沙龙、讲座、户外活动等形式,搭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平台,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民族团结氛围,帮助各族群众心理上互嵌融入。同时普及信息保护、反洗钱、非法集资、电信诈骗、支付安全、理性消费等金融知识,帮助新市民提高风险防范、反欺诈和维权意识,保障个人资金财产安全,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柳州市将进一步准确把握“三项计划·桂在行动”的内涵要求,结合柳州市“石榴红”创建工作升级版的实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科学制定和实施柳州“三项计划”工作规划和方案措施。精心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着力培育打造“三项计划·桂在行动·柳州实践”工作品牌,真正把国家民委等相关部委和自治区的部署“三项计划”要求落实落细,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