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县“11345”工作法促进异地搬迁各族群众互嵌式共居

来源: 融安县委统战部  |   发布日期: 2022-07-01 16:41    |  作者: 钟桂英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这为融安县如何构建团结和谐、平安幸福的移民小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指明了方向。

融安县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采取移民搬迁、政策扶贫、产业扶持等重要举措2018年顺利实现全面脱贫。全县共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个,完成易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3290户13455人,其中少数民族6996人,占易地搬迁总人口的52%。安置点所有住户均来自全县12个乡镇村屯。为使搬迁各族群众尽快适应移民生活,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融安县采取11345”工作法,促进易地搬迁各族群众嵌入式共居

“一条主线”把牢方向。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积极推动搬迁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对易地移民搬迁新社区“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总体指导思想,实实在在地为社区各族居民提供优质、便捷、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各级各部门,以及社区各族居民一致好评。二是加强对党的政策方针的宣传。充分利用社区大喇叭、楼幢小喇叭实时播放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三是组织社区义工、志愿者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引导各族居民正确认识民族与国家的关系、民族与民族的关系,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自觉性,促进各族居民紧密团结。除此之外,还通过制作宣传标语、横幅、宣传展板等方式,加强对新时代党的民族政策进行宣传,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思想基础

“一个目标”明确任务。围绕建设和谐家园,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以各族群众为主体,在搬迁安置点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民族团结思想教育工作,构建和谐家园。

“三个共同”凝聚思想。一是传统节日共同过。充分利用元旦、春节、“三月三”、端午、“七一”、中秋、国庆、“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通过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山歌对唱、民族体育活动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二是团结故事共同讲。在搬迁安置点开展“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活动,结合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共同讲述身边涌现的带头致富、除恶扬善等一个个可知可感的真实人物故事,将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深深根植于各族群众心中。三是美好生活共同创。通过举办技能技术培训,提升居民劳动技能,增加就业机会利用社区信息交流平台,寻求招工岗位,为社区居民务工就业牵线搭桥多渠道多措施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2021年度开展各类厨师、月嫂等技术培训20期,培训人次1689人,开展各类招聘会6期,送岗入户2000多户,解决就业1783人。组建社区山歌队、彩调队、舞蹈队、龙灯队、篮球队,通过经常性的开展活动,促进了各民族群众彼此间的了解和情感交流,增进了相互间的友谊,也极大地提高了居民自身的道德文化修养,陶冶了思想道德情操,有力地保障了社区的和谐稳定和其他各项事业的稳步发展。

“四个活动”促进思想共鸣。开展单位带富活动、企业群众联富活动、精神文明评比活动、清廉社区建设活动,不断激发各族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达到思想上的共鸣。

“五个结合”促进全方位融合。即创建活动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治安稳定结合起来;与爱国主义教育和做守法公民结合起来;与创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结合起来;与扶贫帮困、解决各民族群众具体困难问题结合起来;与创建模范社区和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社区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