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三个注重”推动非遗保护壮大中华文化枝叶

来源: 融水县委统战部  |   发布日期: 2022-07-01 17:02    |  作者: 杨贝春、董柳月、苏最明、龙黎黎、吴进初


近年来,融水苗族自治“三个注重”全面推进非遗保护工作有序开展,依托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县域经济,以非遗传承保护促进中华文化枝繁叶茂,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注重宣传推广扩大普及力度。坚持“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的理念,以文化遗产日、重大节庆契机,开展民族服饰大赛、文化大集市、非遗展览一条街、非遗购物节、非遗进校园等系列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快手、B站等媒体平台播放,以“非遗+直播”的形式,让更多的群众参与。通过戏曲进校园、中华文化进校园,将中华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小学获“2018年柳州市戏曲进校园特色学校”称号。

二是注重创新发掘,激活生命力。借助非遗与文旅融合发展,依托融水苗族刺绣、雕刻、竹编、织染、银饰锻造等民族民间技艺,研发文创产品200多种,产生经济效益千万元。例如,融水苗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通过设计苗族文化图案与口红外包装产品结合,仅两年间,创造出产值逾千万元的苗族特色口红产品,在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获得金奖。推动非遗“走出去”,在全国7个省建立9家梦想工坊、2家非遗展示中心。

三是注重传承保护,完善传承体系。颁布施行《融水苗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启动《融水苗族自治县芦笙斗马保护条例》立法起草邀请相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来融指导交流;建立民间艺术队伍,组织专业人员乡培训基层文化工作骨干和民间艺术传承人2021,举办培训班10期,培训专业人员1300多人积极组织申报工作对全县的非遗资源进行梳理逐级申报。截至目前,成功申报各级非遗传承人211人,各级非遗项目207建立自治区级非遗平台基地15个。

2020年,彩云苗艺美学馆入选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21年,彩云苗艺工作站获自治区文旅厅颁发“广西传统工艺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