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县打造“四大工程” 助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来源: 柳城县委统战部  |   发布日期: 2022-07-29 16:43    |  作者: 蓝英立、罗泽栋


柳城县找准抓手,创新载体,打造党建、阵地、文化、宣讲“四大工程”,积极推进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同时又以创建为契机,同向联动,铸牢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网格。

一、打造党建联盟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协同网”

柳城县充分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优势,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帮互助、协同发展联盟,形成部门密切联动配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协同一是县四家班子领导与部门联盟联创。共与部门、乡镇、企业结成学习对子、工作对子、解困对子32个通过县四家班子导、督、带和积极解决企业难题,部门、乡镇、企业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得到扎实推进二是部门与部门联盟联享。在部门间开展宣传教育、座谈交流、知识竞赛等,有效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干部群众心中。邻近乡镇开展联盟,加强了在民俗文化挖掘、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示范创建等方面互动,协同发展三是部门与挂钩村屯联盟联筑。部门职责出发,发挥部门优势,开展形式内容多样、群众广泛参与、宣传效果好的创建活动打造了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和示范长廊是村屯与村屯联盟联建。通过民族团结进步共创、民俗节日共庆、乡村发展共谋、矛盾纠纷化解等形式,有效促进各村屯各民群众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

二、打造红色阵地工程,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据地”

柳城县以红色文化为魂,积极建设打造了三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实践阵地。一是革命教育基地。坐落在柳城县的柳北武工队遗址“覃村学堂”作为革命精神传承教育基地,以民族解放战争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教育引导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思政教育培训基地。将柳城县文昌小学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从师生抓起从课程布局,大力铸牢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实践承载基地充分利用柳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的科研成果,与广西科技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对接,将县委党校作为广大党员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承载基地,成为集教学、研究、交流、合作为一体的智库平台。

三、打造特色文化工程,充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符号库”

柳城县紧密结合实际,将本地特色文化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大力实施一批节、一批舞、一批歌、一批书画、一批刺绣、一批故事、一批主题公园、一批文化载体、一批教育基地、一批特色村寨“十大工程”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百姓日常文化娱乐生活中。一是用好“百村百戏”舞台。全县近170支农村业余文艺队每年演出近2000场,一批精品节目先后在区、市文艺大赛中获奖。创作“打造仫佬傩戏文化,提升百村百戏品牌”精品戏项目《仫佬傩神颂》,传奇色彩。二是用好文化品牌。利用广西民间艺术之乡、壮欢之乡、彩调之乡、书法之乡优势,通过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壮欢、彩调山歌在全县广为传唱,通过舞蹈、书画、刺绣、联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百姓日常文化娱乐生活中有效扩大宣传,提高影响力。是建设有效载体。大力实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抢救保护工程项目和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项目,建设特色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点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抓住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政策机遇打造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文艺队、体育运动队106个,起到较好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潜移默化作用。

四、打造宣讲教育工程,扩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影响力”

柳城县深入开展百场宣讲进机关、百名人物进校园、百个故事进村屯、百场演出助团结、百名模范做表率等“五百行动”系列活动,组织宣讲团举办专题讲座,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目前已组建“强国复兴有我”县级宣讲团59个、宣讲员807名,持续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宣讲活动。一是开展感恩活动宣讲。开展“百村千屯感党恩,各族群众跟党走”活动,利用宣讲团举办专题讲座,驻村工作队员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大力宣传民族政策,让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强化课堂教育。将民族理论知识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开设民族团结教育课程,结合主题班会、知识竞赛,铸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加强节庆活动宣传。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活动,结合壮族山歌会、“三月三”、“端午节”等民族节庆活动,创新开展“线上+线下”文化惠民活动,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