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建设文明和谐美丽校园

来源: 柳州市教育局思政科  |   发布日期: 2022-08-02 17:40    |  作者: 伍燕萍,覃智星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近年来,融安县实验小学紧密结合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开展民族传统技艺教学。学校以推广葫芦丝课程为载体,通过教授不同民族学生学习葫芦丝这一族瑰丽,让800多名不同民族的学生感受葫芦丝的独特魅力,在学生心中种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学校还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合到学校教育教学各环节,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构筑各民族学生共有的精神家园,让爱我中华的种子深埋进各民族师生心灵深处。

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氛围。学校在“壮族三月三”等民族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民俗文化体验、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红歌比赛、民族团结进步书画比赛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民族特色浓厚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全校学生中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增加各民族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铸牢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2年,学校开展民族特色主题教育活动12次,1300多名师生受到民族团结进步洗礼。

普及民族风俗习惯知识。学校以56个民族是一家为题,组织学生学习民族风俗习惯知识,相继开展民族知识小课堂、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手抄报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宣传普及民族风俗习惯和民族团结进步知识。2022年以来,学校开展民族风俗习惯主题教学活动62次,2800多名师生学习了不同民族的风俗习惯和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师生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和相互了解,增强了他们的民族团结进步意识。

通过开展一系列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活动,融安县实验小学在民族文化教育、民族文化传承、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取得骄人的成绩,荣获“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基地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2022年6月,学校被命名为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成为融安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