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学雷锋精神促民族团结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柳南区民宗局  |   发布日期: 2023-03-09 17:52    |  作者: 秦川华、危正夷


雷锋精神代代传,团结之花处处开。近年来,柳州市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各行各业100多万志愿者积极奉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有形有感有效。

一、引导融入,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在学雷锋活动中“有形”

一是进窗口,创新打造“雷锋广场”。柳州紫荆志愿服务站是广西首个火车站志愿项目和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自202127日建成以来,全年365天服务不打烊,招募志愿者3566人次,总服务时长近3万小时,服务旅客超110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使服务站所在的火车站东广场成为名副其实的“雷锋广场”。柳州市充分发挥柳州紫荆志愿服务站对南来北往旅客的巨大影响作用,全面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在“雷锋广场”竖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立体宣传造型,在服务站的LED屏幕播放民族团结标语和视频,平等招募各族志愿者,指导志愿者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一家亲”理念,在热心为各族旅客平等服务的同时不断加强党的民族政策宣传。让“雷锋广场”既是雷锋精神传承发扬光大的有效载体,也是宣传和体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重要窗口。 柳州火车站获评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

二是进企业,薪火传承“雷锋街市”。“雷锋街市”是由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青年志愿者自发组织设立的志愿服务项目,位于柳州市革新路旁的一条市民中心街道,1965年开市以来至今已有58年,每年学雷锋活动日为各族群众免费提供修单车、磨刀、理发、修理钟表等50多项志愿服务。2021年入选国家“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名单。近年来,柳南区加强与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联合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雷锋街市”,让车辆厂社区、鹅山街道等自治区和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共同组织每年的“雷锋街市”活动,同时融合周边医院、银行等单位志愿服务队,引导各族群众踊跃参与。在一代代志愿者的接力传承中,“雷锋街市”志愿者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如今的500多人,平均每年超过300名志愿者为3500人次提供志愿服务,累计约2万名志愿者为近29万各族居民群众服务,打造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各族居民群众和谐幸福家园的志愿服务品牌形象,成为柳州市深入人心的志愿服务品牌。

是进岗位,爱岗敬业“雷锋班”。钢焦化厂里有一个特殊的班组他们时刻用雷锋精神激励着自己不管身处何种岗位都要在平凡中成就不平凡他们就是原料车间一煤作业区“雷锋班”“雷锋班”成立于2012年3月,曾获“柳州市最佳志愿者服务组织”称号。自成立以来,班组成员就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像螺丝钉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闪闪发光,为企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他们爱岗敬业,“一生护煤,无怨无悔”是他们许下的诺言;他们善于发现、勤于钻研,在岗位上做出的技术创新颇有成效;他们走出社会,走进大山,助人为乐的好事做了“一箩筐”。“雷锋班”队员们在岗位上善于发现、勤于钻研,从细小处着眼,去年以来为柳钢降本降耗达100万元,用具体行动深刻诠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钉子精神”。多年来,该志愿服务组织为60多个困难学生家庭提供了帮助,为他们交学费,购买学习用品,购买生活用品等。时至今日,雷锋班共捐助学费约19.7万元,捐助衣物276套件,学习用品1030件,还有大量牛奶、油等生活物品。如今,帮扶对象也扩大为多个村的一百多户人家,爱心志愿者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柳钢集团获评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

二、把握内涵,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学雷锋活动“有感”

一是开展读书分享,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得”。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读书分享活动,引导机关干部、学校青少年和社区各族群众好读书、读好书。向社区书屋和农家书屋赠送有关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书籍,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数字阅读墙。发挥“吴蓉姐姐读故事”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利用竹鹅小学“香樟书院”和柳州市图书馆“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示范点”、柳州市青少年宫等阵地,组织青少年学生阅读《雷锋》《瓦氏夫人抗倭》《焦裕禄》《共产党宣言(少儿彩绘版)》《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等书籍。

二是讲好柳州故事,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听得”。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身边的“大国工匠”郑志明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感动中国人物杨宁等开展“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宣讲。坚持开展道德讲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在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多年来在学雷锋志愿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志愿者,如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李建珍,“中国好人榜”刘汉平等,通过榜样力量的影响,激励各族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雷锋活动蔚然成风。

三是强化文明实践,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得了”。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各志愿服务队的作用,突出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岗位学雷锋标兵、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示范引领,推动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志愿服务精神在柳州广为弘扬、蔚然成风。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服务项目有雷锋超市、社区邻里守望、文明交通、“敲门行动”垃圾清零、“平安柳江巡逻”柳州紫荆、巧手剪窗花、银龄先锋和谐家园、家庭教育“云服务”、“趣”学垃圾分类等,涉及多个年龄段的志愿者,涵盖各行各业,从各族群众的身边事做起,让学雷锋志愿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进家庭,展现“乌鸦反哺”的故事。20多年前,一岁的刘柄均父母离异无人照料,而邻居覃庆英婆婆无儿无女,收养了他,就当作亲孙子一样抚养着。婆婆在市场摆摊卖壮乡粽子,刘柄均每天一下课就去帮忙,晚上和婆婆一起将第二天的粽子包好。就这样两个不同民族的祖孙俩相依为命,经历了不少生活苦难,也建立起了深厚的祖孙情。刘柄均终于长大成人,本有更好地去外地发展的机会,但知恩图报的刘柄均选择留在已年迈行动不便的覃庆英婆婆身边,照顾她、关心她。现在的婆婆身体不好常因腿脚疼彻夜难眠,刘柄均每天都拿药水为其涂抹按摩,尽心尽力地照顾着。每次社区开党组织生活会,刘柄均都搀扶着婆婆到场,大家都交口称赞。覃庆英婆婆与刘柄均本是不同民族无血缘关系的两人,但却因爱心和孝心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正是这对婆孙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扬者,将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遍辖区。中南街道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道称号。

三、创新机制,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学雷锋机制中“有效”

一是统筹工作领导。加强党对学雷锋志愿活动机制的领导,统筹学雷锋志愿服务机制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之间关系,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纳入学雷锋志愿服务机制,充分发挥民政、工会、团委、妇联等成员单位的作用,协调辖区街道、企业和社会各组织,做好全面统筹,确保机制有效。

二是强化组织共建。强化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进驻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派出站长和社工驻站负责志愿服务站的日常营运管理,对服务站志愿者进行注册、培训、实践、时长登录、嘉许认证等规范管理。成立柳南区社会组织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服务中心,从源头上孵化的社会组织进行指导,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健康发展。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柳钢集团结对共建柳州紫荆志愿服务站,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与发挥地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优势相结合,推动柳南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雷锋精神中汲取力量,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努力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走在全区前列、当好排头兵,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柳州贡献、彰显柳州担当。全力打造“石榴红”志愿服务品牌。柳州市的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在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方面,探索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四个探索”工作路径,获得《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多次报道,并在2022年广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其中,柳南区抓好供需对接,整合优质资源,在机关单位、学校、企业、两新组织的280个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中积极打造“石榴籽”品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筹城区级30支志愿服务队和300多只基层志愿服务队资源,以及在“桂志愿”系统注册的近13万名志愿者,成立“石榴红”志愿服务队,打造“石榴红”民族团结志愿服务品牌,让志愿者既是帮助各族群众破解难题的服务员,又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员、践行者,构建起柳南区党政军民学雷锋文明实践和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大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