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探索“亲情边界+N”治理模式 打造省际边界和谐“邻里圈”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  |   发布日期: 2023-05-25 17:25    |  作者: 秦川华、姚献勤


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地处黔桂两省(区)四县九乡镇交界处,榕江河自贵州流入境内,同饮一江水的苗、侗、壮、汉等群众互帮互助、亲如一家。近年来,富禄苗族乡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按照桂湘黔环“三省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总体部署,与接边乡镇以“十联工作法”为抓手,积极探索“亲情边界+N”治理模式,不断实现在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方面同频共振,取得乡村治理水平提高、民族团结和谐、经济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亲情边界+理论宣讲”,传递惠民之声

立足接边地区山同脉、水同源、语同音等特点,富禄苗族乡与接边乡镇、村屯联合建立起由乡镇领导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组成的政策“双语”联合宣讲队,以普通话、苗语、侗语、壮语、苗歌、侗族大歌、琵琶歌、多耶等语言和民族文艺,有效地将书面语转化成“口头话”。组织宣讲员走进接边村屯、鼓楼、风雨桥、田间地头,将宣讲活动从“阵地式”传播改为“流动式”传播,通过宣讲员与群众同劳动、谈感受,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法律知识、禁毒反诈反邪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第一时间送到边界各民族群众身边,让群众听得懂、记得牢、可落实。截至目前,已联合开展政策专题宣讲23场,受众达17630人次。

亲情边界+人才培训助推乡村振兴

由贵州省黎平县龙额镇提供活动场地,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配置设备共同建立黔桂登晒联合支部党校坚持“理论教学+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办学思路,依托两省(区)选树的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5个产业示范基地、2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3个红色教育遗址等教学资源作为现场教学点,抓好接边县乡党员发展、党员培训、组织活动开展、储备干部培养等党建工作,切实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服务群众和致富带富能力水平,更好促进接边地区产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截至目前,“黔桂登晒”联合党校开展培训12次,共培训接边县乡党员干部1240人次。

“亲情边界+文化交融”,筑牢和谐边界

以节日为载体,与接边乡镇、村屯组织联办侗歌展演芦笙大赛、苗歌比赛篮球比赛等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将各类节日和活动办成“民族团结、边界和谐”的传统盛会,如富禄苗族乡2023年举办139届“三月三”民族传统花炮节,来自黔桂等地的数万名各族群众齐聚都柳江河畔,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通过抢花炮、抬官人、跳多耶、吹芦笙、唱侗歌民俗巡游、非遗展演、农特产品展销等多彩活动,开展边界文化、经济交流,不断增进接边群众情谊,提高边界地区经济发展,有效促进了边界地区文化繁荣和民族团结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