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民宗委关于开展2021年“宗教慈善周”活动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1-08-27 16:25   

各县)党委统战部(民宗局、柳东新区党群工作部市级各宗教团体,有关宗教活动场所:

根据中央六部委《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意见》和《自治区民宗委关于开展2021“宗教慈善周”活动的通知》(桂民宗发〔2021184号)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依法筹办公益慈善事业,推进宗教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现将我市2021“宗教慈善周”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宗教慈善周”活动原则上安排在2021年8月至9月进行,各县区可从实际出发,自行确定适合的时间。我委拟于9月中旬组织市级宗教团体和有关宗教活动场所,集中捐助同心广场项目建设。择时举办“2021年柳州市宗教界宗教慈善周活动”集中捐赠仪式。

二、活动主题

2021“宗教慈善周”以“五教同行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积极引导宗教界发扬济世利人、扶危助困的优良传统,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助力我市乡村振兴建设。

三、活动内容

(一)广泛动员参与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相关政策法规汇编》等宗教慈善相关政策法规,加大慈善理念宣传,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号召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广筹善款,动员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践行信仰、捐资捐物,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奉献爱心,形成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二)助力乡村振兴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要及时与辖区统战部(民宗局)沟通联系,各县(区)民宗部门主动对接相关部门,通过乡村基础设施帮扶、产业帮扶等多种途径,支持少数民族聚居区等脱贫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重在拾遗补缺、雪中送炭的项目上下大力气、做好文章,精准施策,务求实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三)聚焦农村文化建设支持同心文化广场、同心文化长廊等“同心文化载体”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发挥特色优势立足自身能力,关注实际需求,以解决乡村民生问题为导向,发挥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的优势,打造亮点,体现特色,努力打造宗教界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品牌。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各县区、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要充分认识举办“宗教慈善周”活动是新时代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必然要求,是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积极作用的主要途经。要提高思想认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认真实施,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二)明确主体,履行职责要明确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是举办“宗教慈善周”活动的主体,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在信教群众中的示范和带动作用,积极行动,争做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引领者,凝聚共识,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三)加强指导,规范运作各县区要督促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坚持规范运作,把好宗教慈善的募捐关、管理关和使用关,切实把好事做好、善事做实。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要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全过程地向社会和信众公布宗教慈善活动的款物收支、受惠对象和管理使用等情况,增强透明度和公信力。

五、做好总结

各县)党委统战部(民宗局柳东新区党群工作部和各宗教团体做好“宗教慈善周”活动基本情况和数据、图片的收集整理,挖掘工作亮点和典型事例,认真总结经验方法,于2021年9月23日前将工作总结纸质电子报送我委宗教科,邮箱lzsmzzjj @163.com。联系人:胡爱云,联系电话:280628513633038576。

          柳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1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