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和第四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迎检工作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1-10-12 10:35   

各县区委统战部(民宗局):

为做好迎接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和第四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实地检查验收工作,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自治区检查验收主要内容

自治区将按照《自治区民宗委印发〈关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内指导意见〉的通知》(桂民宗发〔2017〕255号)要求,参照《国家民委关于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寺庙的实施意见》(民委发〔2014〕94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文件所明确的各项指标体系,对县区推荐申报的单位(教育基地)的创建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二、检查验收的对象

各县区2021年申报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和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候选单位。(详见附件)

三、检查验收方式

自治区将组成检查验收组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实地检查验收。

四、工作要求

经过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评审命名,已由原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和自治区民宗委三部门的厅级创建示范活动升格为省级创建示范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评价标准,竞争性选拔,择优命名。请各县区高度重视迎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强化工作举措,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各申报单位或教育基地进一步提炼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材料、完善档案资料、汇报视频、工作展板等内容,按照“8个1”要求(即有1个优秀的解说员、有1个突出的工作亮点、有1份精炼的总结材料、1个浓厚的宣传氛围1部56分钟高质量的创建汇报片PPT1份图文并茂展现创建工作做法宣传折页1套完整的档案材料1套顺畅的考察流程)做好准备工作。

(二)申报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要对照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测评指标,完善自查报告、创建工作大事记、示范典型案例等材料,并按照“8个1”要求,做好迎检准备工作。

(三)请各县区委统战部(民宗局)于2021年10月15日前将本县区各申报单位和教育基地电子版材料(含:800字简介材料、解说词、经验材料、汇报PPT或视频、工作折页)汇总报市民宗委政法监督科邮箱。

未尽事宜请与市民宗委政法监督科联系。

联系人:梁佳佳、杜洪森,联系电话:2863582,邮箱:lzsmwzfk@126.com。


附件: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和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推荐名单(总名单不发各县区)


柳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1年10月9日    


附件1

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推荐名单

一、柳北区

柳州市柳北区

柳州市柳北区锦绣街道白沙社区

柳州市柳北区雅儒街道富康社区

广西富仕云商产业园

柳州市雅儒路小学

柳州市君武森林民俗文化休闲景区

二、城中区

柳州市城中区

柳州市城中区潭中街道阳光100社区

柳州市民族实验小学

广西科技大学

三、鱼峰区

柳州市鱼峰区驾鹤街道

柳州市鱼峰区工业园区(螺蛳粉产业园)

柳州市柳石路小学

四、柳南区

柳州市柳南区太阳村镇山湾村

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

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

五、柳江区

柳州市柳江区进德镇龙新村

柳州市柳江区青年创业者协会

六、融水苗族自治县

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梦呜苗寨

七、三江侗族自治

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

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南站社区

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

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高秀村

八、柳城县

柳州市柳城县委统战部

柳州市柳城县凤山开山寺

九、鹿寨县

柳州市鹿寨县人民法院

柳州市鹿寨县中渡镇

柳州市鹿寨县寨沙镇兴等村

十、融安县

柳州市融安县实验小学


附件2

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推荐名单

一、城中区

柳州市档案馆

二、鱼峰区

柳州工业博物馆

三、柳南区

柳州市军事博物园

四、柳江区

成团会议旧址(中共柳州历史陈列馆)

五、融水苗族自治县

柳州市融水鲤鱼岩抗战纪念馆

六、三江侗族自治县

柳州市三江侗绣博物馆

七、柳城县

柳州市柳城县覃村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