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审计局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到审计实践中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2-06-09 15:13    |  作者: 李彩珍、陈虹宇


2021年以来,柳州市审计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区、全市民族工作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到审计实践中,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

强化宣传教育,把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细”

柳州市审计局坚持不懈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大宣教格局,做到“五个纳入”:纳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使党组中心组反复学用心悟,不断强化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将有关民族团结进步的常识和要求列入支部学习计划,融入党课宣讲、主题教育、审计纪律提醒。纳入新媒体推送,在局政务网站开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专栏、利用工作微信群、短信平台等各种途径,加大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力度。纳入日常培训,将提高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能力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审计系统能力素质提升班专门安排民族团结进步专题。纳入审计走访,各审计组人员深入少数民族家中发放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应知应会手册2700多册,为北部三县1500多名各民族群众送去民族团结政策法规。

深化结对共建,把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做“实”

柳州市审计局始终把推动少数民族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化“三个共建”,让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落在实处。深化“党建共建”。该局持续加强板贡村党组织建设,通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并逐步形成“共建”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此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全面发展。向相关部门协助争取资金10余万元,对板贡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修缮。深化“产业共建”,协调解决蜜蜂养殖基地用地25亩,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村民蜜蜂养殖技术,开展推广新式活框养殖、生态养殖技术培训4次,并协调申请注册品牌,加大宣传力度,助推蜂蜜产品远销周边各地;协调解决生猪养殖用地14亩,邀请专家实地调研指导生猪养殖场建设2次,妥善解决养殖场污水排放问题,向相关部门申请新建生猪养殖场补贴16万元,促进规模化养殖。该局还积极助力板贡村螺蛳粉配套酸笋种植基地建设,邀请专家实地考察调研酸笋种植2次,向相关部门申请每亩650元的种植补贴,截至目前,该村1100亩酸笋种植基地正式落地;同时助推板贡村“农民自产+专业合作社+企业”销售模式,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深化“文化共建”。该局派员深入板贡村持续开展破除婚丧陋习、反对迷信愚昧、平安建设等活动,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为群众发放活动倡议书等宣传资料1200余份;开展送温暖、捐资助学活动,帮助困难党员、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留守儿童解决生活困难,资助在校困难大学生1.6万元,发放慰问品折合人民币3万元。

聚焦主责主业,把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做“好”

柳州市审计局将审计业务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在关系各民族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专项资金审计监督等工作中,依法履职尽责,提高了资金使用的安全性、高效性,促进了关乎民生的政策和措施的落实,维护了各民族地区经济安全。截至今年5月,全市审计机关完成民生专项资金审计18项,审计专项资金总额42.93亿元, 促进市相关部门及时将民族聚集区818名由农村搬迁至县城安置点的生活困难人员纳入城市保障范围,每人每月保障待遇提高140-330元;降低了“侗乡苗寨”安置小区252名少数民族学生过河过渡成本;消除5个易扶安置点地质灾害隐患或消防安全隐患,化解投资4200余万元村集体项目风险隐患,堵塞2县295个村集体所属公司财务管理风险漏洞。有效推动了违规发放城乡基本养老保险金、高龄补贴、低保金、五保特困金、残疾人两项补贴等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