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县凤山镇四举措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落地生根

来源: 柳城县凤山镇  |   发布日期: 2023-03-29 17:43    |  作者: 胡宇佳


近年来,柳城县凤山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积极探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途径与方法,以“六进”为总抓手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谱写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精彩华章。

组织推动民族政策落地生根。坚持党政“一把手”牵头抓总、亲自部署,结合镇情成立凤山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4月定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切实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党政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协调、各民族干部团结共事、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创新模式推进民族区域经济发展充分利用古龙城文化、三江口(融江、龙江、柳江)水文化、广西四大佛教名寺开山寺禅文化、“禅韵丝缘”现代蚕业核心示范区农耕文化等资源优势,正在打造“百里柳江第一镇”。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做大做强乡村旅游“蛋糕”,聚焦乡村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农文旅融合发展,完善开山寺周边停车场、过渡市场等基础“硬”设施,加强对云片糕、螺蛳粉原材料加工等资源的挖掘与活化利用,做好“农业+旅游”文章,打造祈福游、沿江露营地及田园综合体,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不断拓展乡村旅游产业链和价值链。2022年,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00万元,农业总产值约5.8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46元各族群众收入增加,获得感、幸福感倍增。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一是进机关,定期组织全镇党员积极开展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规学习教育;在全镇各单位开辟10多个民族团结宣传专栏,大力开展学习少普通话、数民族语言双语双向活动;二是进企业,落实企业民族工作责任,指导企业充分尊重民族群众风俗习惯,维护民族职工合法权益。通过协同辖区内的凤山糖厂开展帮助困难蔗农种蔗、节日送温暖组织商会免费送菜种治理10亩撂荒地、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激发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善举,有效提升政企民共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进社区,在民族集中居住的小区,配套民族文体设施2022年至今,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开展50多场次民族团结互助、民族传统习俗、民族文体表演专题活动搭建民族团结交融交往平台。该镇镇对河村塘进屯被评为柳州市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屯头塘村评为柳城县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四是进学校,利用“壮族三月三”开展民族习俗文化宣传开展大课间“多耶舞”、戏曲进校园活动,做好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化在各族青少年的血液中。凤山中心小学评为2022年柳城县民族团结示范单位五是进宗教活动场所,积极引导、协助开山寺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2022年该寺被评为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宗教活动场所

推动民族文化健康发展。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健康向上、富有民族特色的文体娱乐活动,组织各村文艺队伍参加“百村百戏”“月月比”“季季赛”活动,提高当地各民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2022年,凤山镇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对河村塘进屯农家书屋被评为2022年自治区提质增效先进农家书屋,全镇年内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90多场次,惠及群众3万多人次,全镇9个行政村均为县级文明村,在全县率先实现文明村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