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县坚持“四个紧密结合”推动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见实效

来源: 柳城县委统战部  |   发布日期: 2023-04-11 17:11    |  作者: 叶柳青

近年来,柳城县按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别是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及“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桂在行动”的工作要求,坚持“四个紧密结合”,深化理论教育、加强宣传引导、注重文化浸润、创新实践育人,推动各族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见实效。

一是坚持民族团结与日常教学紧密结合,抓实思想之根。把思想引导作为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的根本任务,启动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金种子”工程,将民族理论知识纳入全县26所中小学教学计划,把民族团结教育渗透于语文、数学、美术、音乐等学科教学过程中。各中小学开展“民族团结开学第一课”活动,结合学校办学特色,组织教师挖掘素材编写民族团结地方教材,县文昌小学编成校本读本《情系民族 礼润文昌》,成为深受学生喜欢的民族知识启蒙教育读物。每年各中小学发挥主题班团课、国旗下的讲话(展演)功能,共举办民族团结知识竞赛、故事宣讲活动近百场,提升学生对民族团结的思想认识。

二是坚持民族团结与宣传引导紧密结合,抓牢精神之基。持续做好各族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构筑各族青少年共有精神家园。发挥新媒体网上舆论宣传阵地作用,各中小学校纷纷注册利用校园微信公众号,开设“‘石榴籽’课程”“民族团结”等专栏,发布民族团结知识、宣传各类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各中小学建设一批彰显民族特色的校园浮雕壁画、文化长廊等,如柳城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建设的柳城县家庭教育基地、柳城县文昌小学总部的书画长廊,柳城县委统战部、县妇联结合该县儿童之家·九典蒙学馆建设打造的“红石榴家园”儿童教育基地等富有特色的宣传载体,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校园。

三是坚持民族团结与文化浸润紧密结合,抓活育才之魂。深入实施文化润柳,以文化浸润的方式,铸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组织学生创新开展民族体育竞技大课间、“彩调”大课间等一批融合民族文化元素的大课间活动;利用壮欢之乡、彩调之乡、书法之乡等优势,打造彩调社团、舞狮社团、壮欢社团书法社团等一批特色社团;每年举办“石榴籽”书法大赛、民族团结诗词楹联创作比赛等一系列“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130多场。

四是坚持民族团结与实践育人紧密结合,抓新载体之源。落实“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桂在行动”,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各族青少年开展融情交流活动、研学旅行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各族青少年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共组织柳城中学初中部与新疆乌鲁木齐74中学结对开展“书信传递友谊、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3次,两校青少年累计结对210人次、互通书信200多封;开展“石榴花开成长路”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活动1次。2022年,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开展各类研学主题实践活动10场次,1000多名青少年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