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发挥司法调解作用处理纠纷促进接边地区民族团结

来源: 三江县委统战部  |   发布日期: 2023-04-25 17:26    |  作者: 滚亿忠


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创新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五联机制“矛盾共调”的作用,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巩固桂湘黔接边地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上彰显新担当。

一、加强队伍建设,专业力量化解纠纷

一是重视调解队伍建设。把好入口关,把懂法律、有基层工作经验、热心调解工作、有威望、公平公正的人员引到调解队伍当中,充分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加强调解人员的培训,提高调解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2022年三江共开展人民调解培训班15期,培训人民调解员753人次。三是完善人民调解制度上墙,健全基层人民调解组织机构。人民调解委员会做到“五落实六统一”,即组织、人员、报酬、场所、制度落实,名称、印章、标识、徽章、程序、文书格式统一现有人民调解组织207个,调解员1218名,其中乡(镇)调解委员会15个,村(社区)调解委员会170,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19个。

二、加大法制宣传,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和宣传海报等形式,开展法制宣传,不断推进政策法规、新风良俗等进入接边地区乡村屯各民族群众心中。充分发挥民族节庆鼓楼议事的作用,促进接边地区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增进接边地区群众的民族感情,筑起纠纷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积极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在调解过程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将纠纷路段打造成“民族团结进步路”,有效维护接边地区的社会和谐稳定。截止目前为止,各调解组织调解了各类纠纷共1034件,调解成功1028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330次,有效预防各类纠纷531件。

三、注重区域实际 “双语”调处显成效

加强培养各民族人民调解员,特别是“双语调解员”,加大涉民族矛盾纠纷调解能力培训,邀请“寨老”“土律师”参与调解,充分发挥“民间法官”人民调解作用。针对民族地区风俗习惯、矛盾发生特点、调解工作规律等进行调查研究、查摆问题,以问题导向推进民族地区人民调解工作向纵深发展。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村寨等法治宣传活动,推进民族地区法治建设。针对群众的矛盾纠纷,通过“双语人民调解员”精通多语言优势打破语言壁垒,充分尊重和依法运用各民族村寨民族习惯和“村规民约”调解纠纷,鼓励部分村规民约内容以协议的形式进行司法确认,扬长避短,多种调解方式融合提升调解技巧,有效保障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2022年,共调解涉婚姻、邻里、房屋宅基地、旅游等矛盾纠纷共计1000多件,开展法治宣传2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