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三江林溪镇以“四个同”助力产业发展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来源: 三江县委统战部  |   发布日期: 2023-05-17 17:12    |  作者: 滚亿忠 杨妮倩

近年来,林溪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区、全市、全县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四个同”助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特色产业与民族团结“双促双融”,有效林溪镇与接边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果。

一、 坚持产业联建“同富裕”,夯实民族团结之基

林溪镇以产业发展为抓手,推行“个体跟着集体走,集体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优势走”“三跟三走”农村产业发展模式,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建立利益联结,积极培育“三月三乡耶茶”规模上企业,不断提升茶叶精深加工水平。其中,湘桂联建“科马界”牙己茶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直接带动130户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人均每年增收约5000元,让各族群众在产业“同富裕”共享发展成果,增强边界地区族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产业发展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二、坚持文旅兼容“同建设”,架起民族联谊之桥

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聚焦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积极探索“民族团结+农文旅融合”的发展新路。林溪镇立足文旅产业发展,发挥高友韭菜节、高秀红薯节和美俗红糯节等民族品牌的优势和作用,全力推进程阳八寨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持续做强冠洞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高友侗族原乡生活体验旅游度假村等乡村旅游品牌,积极推动林溪镇程阳八寨、湖南通道皇都侗寨、芋头侗寨和贵州肇兴侗寨形成黔桂湘侗族乡村旅游格局。积极参加中国非遗展示活动等,大力推文化交融,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助力民族文旅产业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2022年,全镇共接待游客92.05万人次,带动近3000人就业创业,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024万元。

三、坚持政策惠民“同发展”,凝聚民族团结之力

用活用好湘、桂两省区的惠农、支农政策立足农业资源优势,围绕全县“5+2”、“3+1”特色产业布局,整合资源、树立示范、加强培育,积极引导群众发展“两茶一木”、“林下种植”、“种稻养鱼”等特色农业模式。坚持发展绿色农业,打造生态产业“金饭碗”,遵循“乡村振兴.产业富民”的总体思路,扩大特色产品种植规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2年,完成各类产业奖补验收发放1942户,共300多万元;完成申报产业路6条,农田水渠项目申报22个。通过政策“同惠”力助产业“同发展”,切实把“绿水青山”变成群众的“金山银山”,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的需要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大力提升各民族群众获得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坚持规模合作“同参与”,深厚民族团结之情

“围绕增收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增收”为主要思路,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自觉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动体现到共同增收致富上,走产业化、规模化、合作化道路,进一步扩大茶叶、油茶种植规模,做好“两茶”文章,持续推进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镇茶园面积达1.69万亩,油茶园面积4.19万亩,拥有8个县级百亩油茶产业示范基地、1个县级农业核心示范区7个乡级特色农业示范(园)点,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实现全覆盖。各族群众在参与特色现代农业产、供、销一体化发展过程中,体会民族团结合作的弥足珍贵,感受互帮互助的巨大力量,进一步激发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