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教育基地君武森林公园——民族团结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 2020-01-07 16:13   

柳州市君武民族风情博物馆始建于2009年,柳州市国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注册成立,位于柳州市沙塘镇君武路168号君武森林公园内,与柳钢相邻。君武森林景区总体规划于2006年6月通过区林业局的审批,占地约435.9公顷,2011年6月通过市发改委项目备案,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投资期15年。经几年的开发建设,君武公园现已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广西区农业旅游示范点、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君武教育培训基地、柳州市十大旅游重点项目等。

君武民族风情博物馆宗旨是不以盈利为目的,在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民族文化收藏、展示、交流、研究工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局服务。其业务范围是进行民族文化、民族藏品收藏、研究;举办展览面向公众开放;组织参与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与培训。近年该民族风情博物馆积极收藏、保护民族风情文化藏品,如侗家的榨油坊、水碾坊、苗、侗、瑶族的古民居木楼、侗族古乐器、民族刺绣、民族古生活用品、古生产工具等,现已拥有相关民族风情文化藏品约 500件。

该馆在君武森林公园内投资近500万元建设君武民俗风情街。现在风情街已建成有苗寨、侗寨、民族书画院、油茶坊、油炸坊、水碾、侗乐楼、民族藏品展示长廊等,并已经开放使用。馆内所有藏品均陈列在君武民俗风情园内,园内藏品免费向各族群众开放。结合君武森林公园开放的月泉湾餐饮中心、雍雅山房休闲垂钓中心、杜鹃坡、儿童游乐场、烧烤场、生态养殖基地、森林休闲步道、山地自行车道等项目,2012年1月至今接待游客约1.5万人次。君武民族风情博物馆开放期间得到了广大游客及各相关领导的高度赞赏,既保护了民族文化遗产,也弘扬了民族文化,并且增加了各民族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促进了民族团结。该民族风情博物馆的建设已初具规模,各种基础设施建设也不断得到完善,而且该点与柳州大型企业柳钢相邻,周围居住着大量来自民族地区的各族职工,在这里建设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符合国家宏扬民族文化、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开发的有关政策,既可作为教育基地,又可成为旅游景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大力宣传和展示柳州民族文化风情,搭建民族交流平台。也将成为柳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一个新亮点。对于宣传民族政策法规、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有着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