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融水县青少年活动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3-05 16:13   

一、基本情况

融水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是自治县教育局主管的二层事业单位,是我县唯一以青少年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公益性校外教育文化机构。活动中心于2004年10月动工兴建, 2006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项目总投资为251.6万元。主体大楼占地面积450平方米,建筑面积2133平方米,为4层框架结构。内设有计算机、机器人制作室、音乐、美术、舞蹈、健身、图书阅览、乒乓球、科技制作、苗族剌绣、苗锦制作室、竹木艺制作室、影视播放等13间活动功能室。中心自2006年投入使用以来,开展了以民族特色文化教育为主题,融纳体育、艺术、科技为一体的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成绩显著。

二、具体做法

(一)以培训为依托,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少数民族学生的第二课堂。

中心投入使用后,采取整合资源的办法,聘请各校有文艺、体育专长的教师担任中心辅导员,开办各种特长培训班,利用假日、双休日、课外活动等时间,对广大青少年学生进行特长培训,丰富了我县少数民族学生的第二课堂。

(二)以科学工作室为阵地,开展内容丰富的科技活动,拓宽少数民族学生的知识视野。

中心成立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主要是以“青少年机器人竞技和教育”创新活动为主,并辅以开展机床手工制作、木艺制作、车模、航模制作等科普活动。在开展科技活动方面,始终遵循“人人有机会、人人都平等、人人能发展”的活动原则,几年来,中心已成功组织和举办了十几项以科普内容为主的教育活动。深受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三)以民间艺术教育为抓手,组织层面广泛的民族民间艺术实践,培养民族文化传承人。

中心以苗族民间艺术教育为抓手,以挖掘苗族民间艺术文化资源为突破口,组织了层面广泛的民族民间艺术实践活动。主要的内容有:1、结合我县少数民族特点,建立苗族民间民术文化长廊,把中心建设成我县青少年开展民族文化素质教育培训基地;2、开展具有苗族特色的创新实践活动。聘请苗族民间老艺人作为指导老师,向青少年学生手把手地进行培训,如:苗绣、苗锦、竹木艺等民族手工艺技术等制作学习培训班,在校内外开展一系列民族文化艺术实践活动,让优秀的苗族民间传统艺术走进学校、融入课堂。目前,已经开设了12期培训班,培训学员达一万多人次。3、成立了融水县苗山少年芦笙队、苗山少年艺术合唱团、苗娃艺术舞蹈团等民族文化艺术团体,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4、开展建设苗山为主题的青少年社会实践与调查、民族文化教育专题讲座及专题活动,积极探索我县开展青少年民族文化教育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5、组织人员编写传承和发展苗族民间艺术文化教育的教材,并把它作为乡土教材纳入了全县中小学校的校本课程。6、成立少数民族学生手工艺品工作坊和网上民族手工饰品展示台,把学生制作的民族手工作品逐步推上市场。

如今开展民族特色文化教育、苗族民间手工艺术培训已成为活动中心的办学特色。中央电视台、广西电视台还为此对中心开展的民族特色活动进行了专题的摄制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