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江)侗族博物馆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1-07-01 16:39   


我县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目前全县有文物点700余处,分布在全县15个乡镇各村寨中。其中:国保3处、区保2处、县保8处;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资源子名录1017条,已整理归档700余条。获县级首批保护名录16项,市级保护名录11项,自治区保护名录9项,国家级保护名录3项。现有的三江侗族博物馆于1992年兴建,总建筑面积1550平方米,其中展厅三个,面积775平方米,库房2个,185平方米,无办公室, 无保卫室,无停车场,楼房四层,仅一楼设有卫生间。陈列展览大多是照片,实物少。随着社会发展的进程,现有的博物馆已远远无法满足当前的需求。因此,提出新建一座多功能的、体现侗民族特色的博物馆。

三江侗族自治县历史悠久,侗族人民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创建出灿烂的民族文化,演绎出独特的风情习俗。侗族人民的建筑技艺精湛,全国罕见。除吊脚木楼外,许多侗族村寨都建有长廊式木结构的风雨桥和形似宝塔的鼓楼。全县境内有风雨桥108座,鼓楼204座,其中程阳永济桥、岜团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马胖鼓楼、三江鼓楼是侗族建筑的杰出代表。

三江侗族文化、风情建筑令中外游人向往。侗族人民能歌善舞、音乐形式多种多样,民间活动丰富多彩,悠扬的琵琶歌、悦耳的笛子歌、和谐的蝉歌动人心魄;“多耶”和芦笙踩堂场面热烈,蔚为壮观;传统的斗鸟节、斗牛节和花炮节深深吸引着众多的国内外游客。精湛的民间工艺,如建筑模型、纺织、刺绣、编织、蜡染、雕刻、民族乐器、陶瓷、奇石等,其中风雨桥模型产自林溪、程阳、下河等地农民之手,精雕细琢,工艺精湛,堪称一绝。香港回归时,广西区政府赠送给香港特别行政区礼物——同心桥,就是以程阳永济桥为蓝本,由程阳民间侗族工匠制作。艳丽华贵的民间服饰,如侗衣、侗裙、肚兜、头巾、银饰、项链、耳环、项圈等。侗族服饰极具特色,民间工艺品做工精细,技艺高超,种类繁多。

三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全县建立文化信息资源子名录1017条,已整理归档700余条。获县级首批保护名录16项,市级保护名录11项,自治区保护名录9项,国家级保护名录3项。

三江侗族博物馆是以收藏侗族民俗物品为主体的侗族博物馆,是三江县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载体,是三江县重要的文物旅游点。1997年三江侗族博物馆被自治区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4年获得“全国文物保护工作先进县”称号,2005年三江侗族博物馆被国家文物局指定为全国少数民族重点博物馆。

新建的中国(三江)侗族博物馆,是湘、黔、桂唯一一座侗族博物馆,是“侗族文化脊髓之地”,是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公共场所。中国(三江)侗族博物馆的建成,可为专家、学者提供一个研究侗民族历史文化的平台,成为侗民族历史文化宣传的重要窗口;为三江县城创建国家4A级景区,打造三江县文化旅游集散地奠定坚实的基础,对三江文化旅游业的发展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使当地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达到完美的结合。因此,该项目的建设势在必行。

地址位于三江县城河东新区(三江鼓楼、多耶广场、月亮街、三江风雨桥之间的集中地带)新建一座现代化的、多功能的三江侗族博物馆综合大楼,用地面积80亩。其中,博物馆建筑用地8亩,占地面积5260平方米,建筑面积8618.18平方米,小广场、停车场、绿化带、人行道、四面消防车道(博物馆属一级防火单位)等用地面积72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