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侗族自治县以民族特色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三江侗族自治县县委组织部  |   发布日期: 2021-04-06 15:21    |  作者: 秦川华、莫珍世

2021年以来,三江侗族自治县高度重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组织寻找红色足迹,感悟红色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书写红色基因,用民族特色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践行“脚力”寻找红色足迹。成立寻找红色足迹工作专班,重走中国工农红军红七军曾两次过境三江,沿途与各种反动势力进行一系列武装斗争并开展一系列革命活动的红色路线。走进鼓楼、风雨桥、农户,聆听当地130余名老人讲述红军进侗寨、住侗家的感人故事;实地走进富禄苗族乡的中共桂黔边特别支部(亦称富禄特支)以及布贡山、合华风雨桥、科马界等革命遗址遗迹和县域内各个革命烈士纪念碑(墓)等红色教育基地,寻找红色足迹、拍摄红色遗址遗迹、定位描点绘图,脚踏实地“步测”每一个红色路线。

“眼力”感悟红色精神组织30多名“乡土人才”、民族语宣讲员、文化文艺志愿者,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先锋团,将党史知识、党史故事和脱贫攻坚感人事迹编制融入侗族大歌、琵琶歌、耶歌、侗款等民族文艺节目,走进侗族文化中心的鼓楼、风雨桥、戏台等阵地,以“鼓楼讲堂”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乡音乡情”,侗语电影译制队将红色电影翻译,走进少数民族村屯(社区)进行“双语双向”播放“红色电影”“民族语电影”,让党员群众在观看节目中,铭记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凝心聚力在乡村振兴大舞台接续奋斗、建功立业。

发挥“脑力”讲好红色故事。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党课开讲啦”和“学习身边榜样”,组织开展“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讲给党员听”“党员讲大家听”等“学党史 感党恩”主题党日活动。巧用中小学主题队日活动,组织“学党史 感党恩”宣讲团走进校园开展“百场宣讲跟党走·道德讲堂进校园”和“讲好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活动。截至3月25日,共组织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主题党日活动120余场次、参与党员3300余人次;各基层团队组织共开展68次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其中开展全校覆盖性宣传分享会13次,参与志愿者人数达8303人开展关爱老人、保护母亲河、垃圾分类、义务植树、关爱留守儿童、垃圾清零、文明劝导、消防禁毒知识宣传服务等主题志愿服务实践活动55次,参与志愿者人数达1815人。

用活“笔力”书写红色传奇。结合底蕴深厚的侗族农民画,采取“以画说话”的形式,向侗族农民画家、农民画爱好者、中小学师生征集红军在三江开展一系列的革命活动、三江近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喜人成效等“侗画”。以“红色故事我来写”为征文主题,组织文学爱好者、中小学师生撰写红色教育在身边、红色故事在三江、红色基因大家传等“红色美篇”。通过用“一幅侗画”描绘百年党史,用“一篇文章”传承一个红色基因,引领百里侗乡百姓不忘初心跟党走,全力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