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和贵州黎平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环三省坡民族团结经验交流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三江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日期: 2022-06-10 16:50    |  作者: 秦川华、梁秀明

6月8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范家荣率队到贵州省黎平县洪洲镇垒寨村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环三省坡民族团结经验交流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县政协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大家听取了黎平县洪洲镇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环三省坡民族团结方面的先进工作经验,就如何做好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还进行了交流学习,参会人员踊跃发言,交流现场气氛一派团结、和谐。

会议指出,要强化法治建设,从法治层面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依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三江侗族自治县基层立法联系点平台,充分发挥桂湘黔三省(区)六县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区域协同机制作用,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畅通三省(区)交界地区各民族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中的作用。

会议强调,要创新“四共”机制,打造桂湘黔“环三省坡”边界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利用三省(区)交界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特色资源,创新“文化共融”“矛盾共调”“环境共建”“产业共兴”的“四共”机制,齐心协力打造桂湘黔“环三省坡”边界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加快省际边界区域特色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产业振兴、旅游富民。

会议要求,要着力开展“十进”创建活动。以创建活动进机关(单位)、进企业(园区)、进乡(镇)村、进街道(社区)、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连队、进窗口单位、进景区、进两新组织等为主阵地、主渠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活动,教育和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的理念,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六个一”体系建设,即建设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中心;制定一套宣传制度;创建一批展示基地;培养一批干部队伍;组建一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队伍;开展一批特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