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县开展民族文化教育研学活动

来源: 鹿寨县民宗局  |   发布日期: 2023-05-05 15:23    |  作者: 覃云敏


最美人间四月天,恰逢春日正盛时。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推进各民族青年交往交流交融鹿寨县600名各民族师生到鹿寨县中渡镇开展“生命教育·农耕劳动”实践教育研学活动,共同品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在鹿寨县中渡古镇广场的动力绳圈项目中,各民族学生在教官的口令下紧挨成圆形围坐在地面上,用力抓住绳圈。众人咬牙护送同伴在绳索从起点迈向重点,其间忍受身体和耐力的考验,但没有一人退缩放弃,无声的挑战着自己生理与心理的双重极限,潜移默化中进一步增强了民族凝聚力。

此外,鹿寨县各族学生在合道集团中渡劳动实践基地进行包艾粑粑、蒸艾粑粑劳动实践活动。学生们在参与劳动的过程中,学习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感受中华饮食文化。

研学活动,使学生置身于独具特色的教学氛围,零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提升学生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活动结束,选派学生代表进行分享研学感受,带领各民族学生更进一步体会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内涵和意义。

一直以来,鹿寨县致力于将学生研学活动与辖区自然、民族非遗文化等资源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作为独特课程资源的功能,就地实现文化传承。同时,专门开发了以民族非遗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活动线路,从民族凝聚力、民族饮食文化、民族精神蕴含的精神财富三方面,帮助各族青少年更加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和意义,凝聚团结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