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县举办“谷雨汉字文化节”以文化为纽带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

来源: 柳城县委统战部  |   发布日期: 2023-05-09 17:31    |  作者: 叶柳青


近日,柳城县文昌小学教育集团以“谷雨”节气为活动平台,举办2023年谷雨汉字文化节。以中国汉字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纽带,促进柳城县师生与南宁师范大学、河南省漯河市许慎小学、河南省漯河市许慎文化学院、吉林省长春市力旺实验学校、桂林市兴安县湘漓中心小学及柳州市县各族师生代表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活动以“谷雨思仓颉 文风逸雅园”为主题,共设置“汉字美文昌”“谷雨思仓颉”“文风逸雅园”“汉字韵文昌”“谷雨话团结”5个篇章。其中,“汉字美文昌”篇章通过“诗书合一”诗词书法展、师生原创诗词展和“汉字之源、汉字之美、汉字之韵”成果展,以展板、毛笔书法现场书写表演等形式,增强各族师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坚定各族师生的文化自信;“谷雨思仓颉”篇章,通过举行“仓圣祭礼”仪式,致敬字圣仓颉,创新传承和弘扬仓颉精神;“文风逸雅园”篇章,通过《谷雨舞韵》《学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诗书诵谷雨》等节目表演,以及字理知识竞赛,展示师生潜心学习诗词创作,“诗书合一”的新面貌。

活动中,柳城县文昌小学的老师给大家上了一节字理识字公开课。来自河南省漯河市许慎小学、河南省漯河许慎文化学院、南宁师范大学、吉林省长春市力旺实验学校的教师代表现场分别作了经验分享与交流。当天,参加活动的教师代表还与柳城县文昌小学的学生们一起手牵手跳竹竿舞,共同感受壮家的“竹竿情韵”,增进各民族之间的情感,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