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

来源: 三江县委统战部  |   发布日期: 2023-05-23 16:15    |  作者: 滚亿忠


5月18日,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农民画博物馆举办5•18博物馆日暨创建环“三省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座谈会。

会上,就三江侗族农民画创作、发展,民族团结等方面开展座谈,农民画画师代表积极分享自己作画多年的心得体会与经验,以及对未来农民画发展之路发表想法和建议。代表们建议加强侗族农民画画师队伍的建设,吸引各族群众参与到侗族农民画的创作中来;同时多举办农民画培训,以培训促交流交往交融,提高各族农民画画师的水平及作品质量。据了解,三江侗族农民画,生产传承基地目前主要集中在三江独峒,传承区域遍及县的同乐、八江、林溪、古宜、斗江、良口、梅林等乡镇。具有绘画天赋的三江侗族群众,借鉴本地风雨桥、鼓楼的民间彩绘及侗族传统刺绣、剪纸等姊妹艺术,在农闲时折木为笔,用锅墨、蓝靛等做颜料,把自己真实的生存状态和原始浪漫的审美戏画在墙壁、纸张或侗布上,内容涉及日常生活劳作侗寨风景记录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场面

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侗族农民画画师们坚持创作农民画侗族农民画家队伍也逐渐发展壮大。独峒镇先后涌现了杨共国、杨庆宜等10位土生土长的优秀侗族农民画师。2012年,侗族农民画被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以来,独峒镇侗族农民画产值达500多万元,侗族农民画家群体每月人均绘画收入达到3000元,成为侗乡农民致富增收的一条途径三江侗族自治县充分利用沿街墙壁、建筑白板等城市设施,推动侗族农民画上墙,发挥侗族农民画的视觉与宣传效应,展示三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成果。以此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以文化展示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