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多措并举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文旅融合发展

来源: 融水县民宗局  |   发布日期: 2023-05-24 16:47    |  作者: 吴进初、吴壮良


近年来,融水苗族自治县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深入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文旅融合发展,让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成为融水现代化建设中的一张靓丽名片。融水目前30自治区级以上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一是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纳入“十四五”规划整合推进。加强工作调度,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工作体系,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发展纳入全县“十四五”规划,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发展与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民族乡村振兴试点等衔接起来,整合推进。制定《融水苗族自治县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暂行办法》、《融水苗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保护条例》,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二是用云平台,抓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数字化保护。“融水政府门户”“和谐统战”“秀美融水·风情苗乡”等平台,使用者能够轻松查阅村寨概括、民族节庆、旅游线路等内容。同时,平台还提供研究融水苗族、侗族、瑶族、水族等民族文化的相关调研报告、村落族谱等资料,成为少数民族村寨文化资源信息数据库。

三是与院校合作,加强传承人才培育。依托“乡土人才”培育工程,加强与西北工业大学、融水民族职业教育中心等院校合作,培养歌师、绣娘、银匠、技师等一批民族技艺传承人才,积极实施“绣娘进高校、学子进苗寨”人才专项培育,每年培训绣娘50人以上。融水民族职业教育中心作为全县“乡土人才”培育工程院校代表之一,截至目前,已为银饰、刺绣、蜡染等领域培养全日制学生200余人,依托各类项目培养传承人、民间匠人、设计师900余人。全县非遗项目208个,非遗传承人212非遗平台15家。

四是传承阵地,增强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感。修缮传统手工艺传习所,活化利用民族文化传承基地,结合村史馆、陈列馆、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资源,通过多样化、集中化展示、传承民族歌舞及苗绣、刺绣等民族特色产品和技艺,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五是丰富民族节庆活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通过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发展与传统优秀文化融合,借助苗年、芦笙·斗马节、三月三、六月六盘王节等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开展山歌对唱、歌舞表演、古寨观光等主题活动,不断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