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融合助推鹿寨县民族团结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鹿寨县委统战部  |   发布日期: 2023-12-06 17:50    |  作者: 覃云敏、罗健


近年来,鹿寨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托本地民族文化、根植地方特色,通过思想融合、文化融合、发展融合三项举措,推动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纵深发展。

一、思想融合,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心入脑。鹿寨县“一乡一节”民族团结文化活动,指每个乡镇每年举办一次具有地方特色的节庆文化活动,目前为止已持续举办10多年,其中有“中渡民俗文化节”、“寨沙头菜节”、“拉沟药王节”、“黄冕桑蚕节”、“江口渔民文化节”、“四排柑橘节”等,以独具地方特色的民族文化平台为阵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向各族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理论成果,营造各民族大团结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促进了民族之间的思想融合。

二、文化融合,促进各族“三交”。鹿寨县自古聚居有壮汉瑶回等各族人民,他们既有各自浓郁的民族特色及风俗习惯又兼容并包,“一乡一节”文化活动为各族人民提供了一个相互沟通交流,加深认识和了解的契机。在展示及体验鹿寨民族文化的同时,也显示了鹿寨各族群众热情好客、开放包容的情怀,“一乡一节”文艺活动成为各民族文化竞相绽放的重要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各民族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

三、发展融合,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鹿寨县利用“一乡一节”民族团结文化品牌,积极搭建展销平台,挖掘富民渠道,组织和鼓励县内各乡镇村民及商家进场集中展示销售地方土特产。除现场宣传销售之外,还利用抖音、网络达人等自媒体现代网络宣传模式现场直播带货,乘上电商销售的“顺风车”,打破只在线下销售的地域限制,以电商平台作为媒介使得各族群众能够跨越地域界限共享资源,实现互联互通,提高各族群众的收入水平。2019年以来,通过“一乡一节”活动,中渡干切粉、李记大米、寨沙头菜等土特产线上线下销售额达1.2亿多元,直接受益群众及商家8万余人,促进了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发展。